当前位置: > 置顶新闻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见字如晤:习近平总书记写给青年的信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5月4日
  
  编者按:2017年5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习近平在考察中强调,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总书记不仅走入校园与青年面对面交流,更是多次亲自给青年回信,向青年活动发去贺信。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就让我们一起读一读总书记写给青年的信吧!

  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中国梦让你们感受到了一份同心奋进的深沉力量,让你们更加懂得了当代青年所肩负的历史责任。说得很好。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希望你们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摘自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的回信(2013年5月2日)

  努力成为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希望同学们珍惜美好时光,砥砺品德,陶冶情操,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掌握真才实学,努力成为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实现共同繁荣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摘自给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全校学生的回信(2013年10月1日)

  中越两国人民长期友好的未来和希望寄托在两国青年身上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越两国人民长期友好的未来和希望寄托在两国青年身上。把中越友好的接力棒接过来、传下去,是中越两国青年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希望两国青年争当中越传统友谊的传承者、友好合作的生力军,携手并肩,共同努力,推动中越友谊之树不断开花结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摘自致第二届中越青年大联欢活动的贺信(2013年11月26日)

  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希望你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摘自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2013年12月5日)

  秉持崇高理想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你们在信中写到,中华百年以来的留学史,是中国人民为个人梦、强国梦、复兴梦而奋斗的历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夙愿,是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希望广大海外学子秉持崇高理想,在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你们在来信中表示要坚持爱国、坚持理想、坚持学习、坚持创新,希望大家把这些信念付诸行动,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刻苦攻读,积才广学,早日用所学所得报效祖国和人民。

  ——摘自给全体在德留学人员的回信(2014年1月16日)

  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改变农村面貌,帮助农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推动广大农村全面建成小康,需要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也需要千千万万农村基层干部带领广大农民群众不懈努力。大学生村官计划实施以来,数十万大学生走进农村,热情服务,努力实现人生价值。你们的付出和贡献,农民群众有最真切的感受,我看了很多反映大学生村官事迹的材料,为你们的进步和成绩感到高兴。

  希望你和所有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摘自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的回信(2014年1月28日)

  与时代同步,把自己的梦想融入推动中俄两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事业中来

  我和普京总统共同决定今明两年举办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是要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在高水平上运行,促进中俄世代友好,带动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举办这项活动是两国领导人着眼中俄关系长远发展采取的重大举措。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中俄关系和中俄两国人民友谊的未来。希望两国青年与时代同步,顺应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大势,把自己的梦想融入推动中俄两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事业中来,为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和美好未来作出积极贡献。

  ——摘自致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开幕式的贺信(2014年3月28日)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摘自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2014年5月3日)

  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

  希望志愿者们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热情参与、真情奉献,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积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促进中国梦和各国人民的梦相通相融,共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贡献。

  ——摘自给“南京青奥会志愿者”的回信(2014年7月16日)

  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

  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是我国青年的光荣传统,也是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5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和共青团帮助指导下,各级青联和学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组织青年、宣传青年、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响应党的号召,胸怀祖国和人民,奉献社会和他人,积极投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实际行动证明,当代中国青年不愧为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一代。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我们的国家正在走向繁荣富强,我们的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我们的人民正在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前进要奋力,干事要努力。当代中国青年要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摘自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2015年7月24日)

  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中国重视、关怀、信任青年,支持青年发展自身、贡献社会、造福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希望各国青年用欣赏、互鉴、共享的观点看待世界,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献瓦。

  ——摘自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九届青年论坛开幕式上的贺词(2015年10月26日)

  亚非合作振兴的未来和希望在青年

  亚非国家拥有世界上最多的青年人口,亚非合作振兴的未来和希望在青年。亚非青年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你们传承和弘扬万隆精神,加强交流互鉴,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互利合作,为实现亚非振兴梦想,为促进亚非人民福祉,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奉献青春!

  ——摘自向首届亚非青年联欢节致贺信(2016年7月28日)

   
相关链接
  习近平: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抓好法治人才培养 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促进青年成长进步
  第十二届省纪委召开第七次全体会议 审议通过省纪委工作报告
  王国生同志在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