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审计机关沟通配合

完善协调机制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6日
  
  近日,四川省委第六巡视组进驻四川省能投集团开展常规巡视。在第六巡视组中,彭惠琴担任副组长,而她的另一个身份,是四川省纪委监委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深度参与巡视工作,发挥个人较为熟悉纪检监察工作和审计业务的优势,认真做好省委巡视办和省审计厅的对接联系,做到互通信息、互相支持。”彭惠琴介绍,本轮巡视前,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积极推动省委巡视办与省审计厅开展对省能投集团联动监督。巡视中,聚焦需要关注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督促省审计厅向省委巡视办及时提供审计报告、审计要情等材料,进一步促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巡视监督关联互动、系统集成。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用好审计监督成果。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密切协作,健全完善联系协调机制,顺畅日常沟通协作,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

  甘肃省从制度规范入手,出台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实施办法,制定开展定期会商、实施双向通报、建立督办机制等11项具体措施。在此基础上,该省纪委监委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协同省审计厅制定了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清单,从19个方面明确了省审计厅承担的重点任务、责任领导和牵头处室。

  针对纪检监察组和审计系统干部对贯通协同工作不够熟悉等问题,甘肃省纪委监委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协同省审计厅党组通过视频授课、专题培训等方式,就贯通协同的背景、现实意义以及实施办法主要内容等对全省审计干部进行辅导培训,提升全省审计系统干部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同的能力水平。

  在相关制度机制保障推动下,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加强日常沟通,将协作关口前移至监督检查工作的计划、谋划阶段。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在与驻在单位工作会商中,综合考虑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和专项整治任务,结合审计监督特点,确定重点领域、重点事项等监督重点,促进纪审联动、高效协同。今年年初,该纪检监察组结合正在开展的水利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及水利工程建设专项巡视工作安排,推动省审计厅党组将“松花江连通”“黑龙江中小河流治理”等水利工程建设领域审计项目列入2023年度审计计划。

  “我们成立了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和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专项审计组,加大水利资金管理和项目建设审计力度,同时进一步加强与省纪委监委、巡视机构的联动,及时对接问题线索。”黑龙江省审计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截至目前,已对2018年至2022年省水利厅本级实施的37个项目进行了审计,提交审计报告7份,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重要参考。

  发挥综合监督效能,不仅要在工作谋划阶段形成合力,还要加强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各环节的沟通,让专业力量深度参与。2月下旬,河南省纪委监委充实调整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协调小组,增加审计厅为成员单位。协调小组抽调全省审计部门200余名业务骨干,采取异地交叉审计的方式赴开封、安阳等9个产粮大市和3个省直粮食企业开展审计调查。

  “审计专司经济监督,在查处重大问题、揭示重大风险、监督经济权力运行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河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专项整治充分发挥审计人员精通经济法规和行业规范、擅于分析银行流水和查阅会计账目等专业特点,协助查找粮食购销领域存在的普遍性、长期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推动堵塞漏洞。

  用好已有审计监督成果,进一步提升监督针对性有效性。山东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将全省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整理形成涉粮领域监督任务清单,列入对财政部门政治监督活页的“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部分。在此基础上,通过约谈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等方式,及时督促解决。(孙灿)
相关链接
  德令哈市:敲“钟”筑防线 以案促改扬清风
  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
  同德县委巡察组“拉家常”解决群众“烦心事”
  坚持把高质量作为重要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