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贵南县多举措为基层减负提质增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4日
  
  今年以来,贵南县为深化基层减负、赋能增效工作,制定出台《贵南县减轻村(社区)负担改进工作作风八条措施》《贵南县减轻乡镇负担改进工作作风十条措施》,有效提升基层组织力和群众满意度。

  突出务实作风,在会议发文上“减”。提倡“多会并开”,开短会,讲短话,每月召集村“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会议不得超过1次,明确要求安排部署类讲话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汇报工作控制在8分钟之内,明确每年4月为“无会月”。各类县级文件材料原则上不超过3000字,重要文件不超过5000字;各乡镇杜绝文件材料报送过多过急、多头报送、重复报送、随意定密。不得要求村(社区)上报工作简报,确属工作需要上报的,每年总计不得超过12期。

  突出规范管理,在微信群上“清”。坚决杜绝“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清理各乡镇微信工作群共53个,明确规定延伸到乡镇一级的微信工作群,须报县委办、县政府办、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联审通过后方可组建,避免了大群、小群,群中人员重叠、工作重叠、信息重叠的现象。微信办公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严禁利用微信群发送涉密文件信息,8小时工作时间以外,除特殊、重大事项,不得在微信群内安排,让基层干部从微信工作群中“解放”出来。

  突出工作质效,在调查研究上“实”。要求各级各部门在开展各类调研活动前须提前向县委报备审批,由县委办公室统筹安排,除中央、省、州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调研外,其他县级领导和部门单位开展的调研活动严格控制规模频次和新媒体宣传报道,坚决杜绝新媒体成为“政绩秀场”。严格执行“五不二直”工作法,坚决做到调研后有计划、有课题、有实效、有落实。

  突出结果导向,在考核指标上“精”。县级各部门各单位对乡镇的各类考核督查检查一律由县委、县政府统筹安排,除明确规定外,禁止以任何形式对乡镇进行变相督查,严格杜绝考核督查过多过频、只挑毛病不解决问题、不深入一线的现象,乡镇考核注重平时了解和结果导向,最大限度整合相同相近考核,精简各类考核指标,不得重复考核,不得要求过度留痕,为基层干部减轻了不必要的工作负担。

  突出作风建设,在公务接待上“简”。持续规范公务接待,各级各部门到村(社区)开展的各类督导、调研、观摩一律不得要求迎来送往,不得敬献哈达,不得摆放、赠送各类土特产。坚决杜绝“景点式”“内定式”观摩,全县性观摩由县委、县政府统筹安排,每年不得超过2次。全县各级干部确因工作需要在乡镇就餐的,一律在乡镇食堂按每日食谱与乡镇干部共同就餐,不得另行安排,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谋改革、促发展、提质量上。
相关链接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我们这五年】民情日记本里的“五年光阴”
  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多部门联合出台文件 推动受贿行贿一起查
  从严查处隐形腐败新型腐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