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2022年省委巡视工作综述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2月8日
  
  2022年,省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如期完成十三届省委全覆盖任务,组织启动新一届省委巡视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推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准确把握党中央部署要求,统筹推进全省巡视巡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委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纳入省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及时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常委会会议6次、书记专题会议2次专题学习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决策部署、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审议巡视工作有关文件,对巡视发现的重大问题和重要问题线索提出具体处置要求。特别是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闭幕后一个月内,省委常委会会议先后3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听取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整改情况、第九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把握新时代巡视工作规律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研究制定《十四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22-2027年)》和《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若干措施》,召开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对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作出整体部署。省委书记带头落实“四个亲自”要求,8次就巡视巡察工作作出专门批示,逐一审阅每个被巡视地区单位的巡视报告和领导班子“政治画像”报告。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把总结过去五年省委巡视工作与科学谋划十四届省委巡视全覆盖结合起来,立足高质量发展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具体措施,精心组织开展巡视工作,及时听取情况汇报,对发现的问题集体会商研判,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及时向省委报告。

  坚持守正创新,高质量完成十四届省委首轮巡视任务

  省委把十四届省委首轮巡视作为推动新时代全省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优先安排对地方的巡视,创新方式方法,打好“组合拳”,着力提高监督精准性有效性,首轮巡视共发现问题477个、问题线索24件。一是立足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进一步探索深化“州县同步巡视、一体研判”的巡视模式,集中安排4个巡视组,对果洛州及所属6个县开展了常规巡视,对被巡视地区党委领导班子和“一把手”开展“政治画像”,为省委掌握了解果洛地区整体情况提供参考。二是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创新开展“常规+专项+提级”巡视方式,在开展常规巡视的同时,同步对其中的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巡视,探索开展对果洛州纪委监委机关和州委组织部提级巡视。三是有效推进巡视与纪检监察、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针对巡视中发现的重点问题线索,协调召开省纪委监委、省审计厅和省委巡视组三方会商会,集中分析研判,为推进纪检监察、巡视和审计“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进行了实践探索。四是加大边巡边改力度,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及时解决财务管理不规范、组织生活不严肃、相关制度不健全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等方面问题243个,收缴清退违规资金1166万元,兑现扶贫产业分红资金1570万元,巡视组收到群众感谢信和锦旗各1件。

  健全机制压实责任,推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落地见效

  省委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深化政治巡视的重要举措,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印发我省贯彻措施,在十四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中作出整体部署。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省委常委会会议定期听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综合情况汇报,省级领导根据分工审阅巡视整改方案和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参加巡视反馈等相关制度,为深入推进巡视整改提供了组织保证。二是压实整改责任。坚持集中反馈与“一对一”反馈相结合,在全省涉粮领域专项巡视巡察和十四届省委首轮巡视中,专门召开集中反馈视频会议,通报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组织各巡视组“一对一”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推动整改责任落实落细。严格落实巡视整改情况定期报告制度,督促按照规定在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自觉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三是做实日常监督。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通过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列席民主生活会、实地检查、审核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对集中整改期间“一把手”有变动的下发整改提醒函等方式,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抓好整改落实。探索建立整改评估机制,由省纪委监委牵头对十三届省委第十、十一轮常规巡视和涉粮领域专项巡视巡察的11家被巡视党组织进行抽查评估,评估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了通报。四是强化成果运用。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通报巡视情况,向省直有关部门移交发现的重要问题和专项报告。特别是针对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巡视中的突出问题,向省政府分管领导和省乡村振兴局、省农业农村厅等有关部门进行了“面对面”通报,省政府专门召开全省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安排部署巡视整改工作,督促各地区主动对照查摆问题,举一反三推进整改。年内,共向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通报巡视情况12次,向有关部门移交专题报告、工作建议等13份;涉粮领域专项巡视巡察移交的13件问题线索,立案8件,立案率60%,形成有力震慑。

  健全完善上下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系统优势

  省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上下联动,着力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巡视巡察监督体系。一是坚持一体谋划。建立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机制,加强统筹谋划和工作部署,推动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巡视巡察办主任联动会议,定期研究谋划阶段性工作和重点任务,做到巡视巡察工作上下协调一致、同向发力。二是加强指导督导。针对市(州)领导班子换届后人员变动大的实际,组成4个专门的指导督导组,集中对海西、海北、果洛、玉树4个州巡察工作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现场指导督导。加强对省直部门、省管企业及高校内部巡察工作的分类指导。2022年,市(州)县两级巡察机构对566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乡镇进行巡察,发现问题6500个,移交线索144件;开展内部巡察的省直单位、省管企业及高校对20家单位开展巡察,发现问题316个。三是积极探索试点。认真学习借鉴全国“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成果,在海南州开展“统筹市县两级力量开展巡察”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市(州)提级巡察、县级交叉巡察、市(州)县联动巡察,督促建立上级巡察机构派员列席县级党委和巡察机构有关会议、市(州)县巡察办联动会议等机制,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发展。

  巡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省委巡视机构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深刻领悟党的自我革命的内涵和本质要求,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巡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更好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相关链接
  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2022年省委巡视工作综述
  深入基层“巡”民生 扑下身子“察”民意——果洛州各级巡察组下沉遍访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海北:加强监督管理 助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