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汪洋文章:以优良作风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9日
  
以优良作风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青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汪洋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作出战略部署,指出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纪律建设、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从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高度认识和推进正风肃纪工作,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不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以优良作风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坚持政治统领,压实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强化正风肃纪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围绕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地生根,建立政治要件监督台账,跟进监督、推动整改。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三新一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严明纪律和有力监督确保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完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贯通落实、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机制,巩固深化全党动手一起抓作风的良好局面。

       坚持全面从严,纠治顽瘴痼疾。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对违反党纪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纪律建设不松劲不停步的强烈信号。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决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表态多调门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持以节点为考点,深挖严治不吃公款吃老板、物流快递送礼、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反财经纪律违建楼堂馆所等问题,防止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推动解决工作过度留痕、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重点治理脱离实际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准确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隐形变异问题纠树并举,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坚持人民至上,厚植执政根基。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党中央关于促进共同富裕等战略部署和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产业项目,深入治理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粮食购销、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坚决查办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厚植党在青海的群众基础。

       坚持系统施治,提升治理效能。坚持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作风建设全过程,把握风腐同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特征,坚持风腐同查、纪法同施,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出台工作指导意见,推动建立完善津贴补贴发放、开会发文、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国企商务接待、制止餐饮浪费等规章制度,健全完善作风问题预警分析、警示提醒、明察暗访、通报曝光等常态化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到位。坚持以推进清廉青海建设为抓手,经常开展党章党规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着力消除“四风”问题的思想根源、土壤条件。弘扬时代新风,推动移风易俗,治理陈规陋习,严格家教家风,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相关链接
  海东市:步履铿锵 十年砥砺清风扬
  海北州纪检监察干部深学热议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汪洋在向玛沁县党员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强调: 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玉树州强化政治监督护航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