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党风政风 > 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省纪委通报3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6月29日
  
  为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释放从严从紧的强烈信号。现将近期查处的3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西宁市城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违规向群众收取预防性体检费问题。2017年4月,西宁市城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国家财政部等有关部门明令取消或者停征“预防性体检费”的情况下,研究决定仍然按医疗服务性收费继续收取预防性体检费,2017年4月至2019年4月,共违规收取预防性体检费438.48万元。城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李启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政务记大过处分。违规收取费用责令清退。

  海东市化隆县雄先乡对养老金发放工作监管不力问题。2011年12月至2019年2月,化隆县雄先乡在开展养老金存折换发银行卡工作中对养老金发放工作监管不严,致使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原主任张忠财将应发放的74张银行卡,共计45.48余万元,用于个人消费和家庭支出。张忠财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贪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违纪违法款项随案移送。雄先乡原分管副乡长郭琳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海北州、海晏县、刚察县就业局对海北州驾校骗取国家项目补贴监管不到位问题。2010年至2014年,海北州、海晏县、刚察县就业局作为汽车驾驶技能培训的项目补贴单位和具体实施单位,对驾驶员技能培训工作监督管理不到位,对海北州驾校提供的机动车项目资料审核不严格,致使海北州驾校以冒用、伪造机动车驾驶学员身份信息的方式骗取国家项目补贴,共计91.18余万元。刚察县就业局原局长宣勇、现任局长马巍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政务记过处分;海北州就业局原局长赵得寿(已退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原局长索南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党内无职可撤)和政务撤职处分;海晏县就业局原局长白风山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和政务撤职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上述3起典型案例中,有的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时做选择、搞变通,损害群众切身利益;有的缺乏群众感情,在服务群众事项中不走心、不上心、不用心,甚至在项目实施中“跑冒滴漏”。这些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侵蚀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鉴。

  正风反腐事关民生福祉,关乎人心向背。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是党中央、中央纪委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深入分析惠民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从突出问题着眼,从具体工作抓起,着力解决好群众最急最难最忧最盼的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惠民富民政策落实,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群众利益诉求问题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违纪违法者零容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让各族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相关链接
  省委办公厅通报2020年度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
  省纪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规设立“小金库”问题典型案例
  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典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