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打出整治“吃公函”组合拳小切口入手纠四风树新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2月14日
  
  “要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近日,江西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召开,对纠治“四风”作出部署。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省今年将谋划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周年“回头看”活动,从“吃公函”等问题入手,强化作风建设。

  “‘吃公函’是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背后往往还隐藏着其他腐败问题。不能就事论事,要一件一件查个水落石出,研究治本之策,形成立体高压态势。”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森述说。去年以来,江西省纪委监委紧盯“吃公函”问题,划出纪律红线,压茬明察暗访,完善制度机制,打出整治组合拳。

  江西省纪委监委针对去年中秋、国庆明察暗访发现的31个“吃公函”问题线索,要求设区市纪委监委提级核查,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报告,核查结果由市纪委书记专门向省纪委报告。

  “‘吃公函’问题,表面看是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实质上是有意规避监督、掩盖胡吃海喝行径。”该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表示。为防止吃喝歪风变异回潮、整治“吃公函”问题,该省纪委监委清晰划出纪律红线,强调公务接待“十个不得”要求,明确凡来访单位公函、接待审批单、消费明细清单等凭证不齐全、不清晰、不真实的,一律不得报销相关接待费用;凡违反规定报销的,严肃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责任。

  江西省纪委监委还运用大数据监督,整合税控发票等数据,精准快速筛查问题信息。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某副区长以商务接待名义宴请私客,给予其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2021年江西全省查处违规吃喝问题处分人数同比增长29%,省纪委监委通报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7批29起。

  针对发现的问题,江西省纪委监委督促全省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以问题整改推动作风持续提升。推动省委办公厅统一公函样式,细化举措要求,督促省直部门带头执行。推动省财政厅对公务接待网络监管平台进行升级完善,强化公务接待费用报销流程的线上监管,着力斩断违规吃喝资金链。(通讯员 甄晓伟)
相关链接
  “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共查处作风问题939起
  强化全过程监管 着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统筹力量查摆问题线索 强化自我监督严防“灯下黑”
  城北区靶向监督治欠薪 不断兜牢民生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