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图片新闻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青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滕佳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19年9月6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中央纪委明确提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青海省委、省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纪委安排部署,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推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

青海省纪委监委领导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围绕为基层减负有关工作,进行督导调研。
  党委强化统筹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根本保证,必须一体谋划推进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从抗战时期延安整风运动整顿学风、党风、文风到革命胜利前夕七届二中全会告诫全党“两个务必”,再到拨乱反正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再到十八大以来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严肃党风党纪,可以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直是作风建设的重中之重。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纠治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必须要各级党委(党组)强化政治领导,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青海省委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始终高度关注,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纠正“四风”的首要任务,先后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回头看”、“四个奔着去”(奔着问题去、奔着困难去、奔着落实去、奔着服务去)大抓落实和“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推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解决问题,落实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从思想根源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制定“710”(一般事项必须在7天之内办结,复杂事项1个月内有结果,年初确定的所有事项在年底清零销号)工作制度,推动全省上下立说立行、限时办结、办就办好。明确今年为“政策落实年”“基层减负年”,确定每年4月、10月为全省“无会月”,每月第一周为“无会周”,发至县级及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四个季度分别按5%、10%、10%、5%压减的量化目标。今年上半年省委发文同比减少17.6%,会议同比减少16.7%,各种考核压减90%以上,把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更多地到基层一线抓落实。这些举措聚焦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强化了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的导向,推动了各项工作务实创新发展。

  纪委强化监督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关键之举,必须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重要的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和纪律审查、监察调查的重点,精准执纪问责、精准处理处置是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定位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应有之义。

  青海省纪委监委始终坚持认识在先、研判在先、探索在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分析研判,找准整治重点,以点带面分层分类推进整治。针对全省面上的共性问题,深入调研梳理出了五方面19类问题具体表现形式,以“三张清单”为抓手,既督促各级党组织制定见人见事的问题清单,又推动建立有措施、有标准、有时限的整改清单,还督促建立着眼化风成俗、重视解决深层次问题的权力清单。截至目前,全省州厅级单位党组织共排查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69个,制定整改措施892项,拟完善权力运行机制289项。针对各地区各部门的个性问题,开展“4+1”突出问题集中攻坚(“4”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频、各类责任书签订过多、学习类软件泛滥等4个突出问题,“1”即各单位结合实际选择1个最为突出的问题,如统计部门选择将整治统计数据造假问题作为集中攻坚的“自选动作”),督促引导各级党组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积小胜为大胜。2018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95件,处理109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9人,公开通报曝光25批次55起典型案例。

  践行群众路线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效方法,必须把群众满意作为最终目标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归根到底阻碍的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见效,侵蚀的是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损害的是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决纠正只向上负责而不向群众负责、只看领导脸色而不顾群众感受、只求个人利益而不为群众做事的突出问题,把反对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攻坚重点。

  青海省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的难点、痛点问题作为整治的焦点,哪个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坚持惩戒问责与鼓励担当、干事创业相统一,促进党员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漠视群众利益的问题182件,处理423人,疏通群众办事的堵点。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重要指示精神的认识,对生态环保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绝不姑息,严肃问责11个责任单位和62名责任人,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环境提供坚强作风纪律保障。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履责不力、监管不严、推诿扯皮、盲目决策、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250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斩断伸向群众救命钱的黑手。对因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等造成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危害群众安全生活环境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整治,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链接
  一图看懂青海奋进70年
  一图了解《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修订的主要内容
  赵乐际在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 督促中央和国家机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致全省教师的慰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