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玉树州纪委监委做细案件起底评查“针线活”织密以案促改教育整顿“网”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6月30日
  
  玉树州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认识和贯彻落实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顿,深入学习省委书记陈刚对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吏“六问”,结合省纪委书记汪洋对玉树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相关要求,抓住以案促改关键,借助线索起底案件评查手段,强化对市县纪委监委案件查办工作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以案促改队伍教育整顿要求。

  强化组织领导,突出起底评查重点。把起底评查工作作为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顿的具体措施来抓,在常委会上对起底评查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明确责任领导,列出目标清单,指定实施部室,提出具体要求。州纪委主要领导亲自审定方案,指出工作方向和重点任务。起底评查工作抽调市县纪检干部,开展交叉评查,保证彻底起底,客观公正评查。重点围绕基层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公车私用、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的线索和案件查办情况开展起底评查,重点发现市县纪委是否存在有案不查、案件查办中是否存在查不深查不透等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起底评查。线索起底和案件评查组在开展工作前,与党风政风室、案管室、联点市县的监督检查室、联点常委一一谈话了解具体情况,认真研判相关市县近期的问题线索,查核近期办结的案件,做到任务明、情况清。重点列出被评查市县的重点突出问题,哪个地区的相关问题突出,把哪些问题线索列为重点起底排查对象,对相应办结或者正在办理的案件进行重点起底评查。开展起底评查过程中,随时与州纪委监委联点监督检查室和联点常委保持沟通联系,对发现的需要及时整改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请其督促整改。

  逐件起逐一评,指出问题督促整改。起底评查组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六市县办结或者正在办理的915件问题线索全面起底,对563件查否件进行重点评查,发现4大类65条具体问题,涉及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问题2起、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问题1起,涉及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3起。对评查中发现的案件查办证据瑕疵,调取证据程序不规范,谈话笔录不规范,结案程序不规范,处理处分干部中对案件定性不准确,引用法规、条例不准确,卷宗中缺乏相应审批表格,文书领导未签字等问题现场指出,要求及时整改。

  把脉队伍建设,警示加强规范办案。把线索起底案件评查工作与纪检监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结合起来,作为检视各市县纪委、乡镇纪委干部履职尽责的一次工作体检,通过对案卷评查看市县纪委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既查案件查办本身存在的问题,也查办案人员履职能力不足、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对案件查办中,办案人员故意规避程序、故意帮助被调查对象逃避责任,压案不查、办案敷衍了事、办人情案、借查办案件进行利益输送、处理结果明显偏轻偏重的作为问题线索重新核查,根据相关事实证据,做出进一步调查处理。
相关链接
  海东:小“口袋书”发挥廉政教育大作用
  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
  贵南县采取“三提”工作法 积极破解巡察“三不”难题
  省交控集团党委召开“作风纪律建设”观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