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安:1至6月因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处分209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8月2日
  
  今年以来,西安市纪委把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列为“头号工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坚决把脱贫攻坚纪律立起来、严起来。

  拓渠开源 建台账 强监督

  “绝不漏掉一个问题线索”是西安市纪委的坚决态度。为此,市纪委牵头市委巡视办、市审计局、市扶贫办等部门,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发挥区县、村镇以及派驻(出)机构作用,采取区县党委轮回巡察、纪检干部驻村(社区)监督等方法,下移重心深挖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互联网+”思维,制定网络舆情专报制度,以全网搜索反映党员干部扶贫领域违纪问题舆情。西安市监察局和相关涉贫区县监察局成立扶贫领域问题举报投诉中心,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和受理范围,有奖征集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

  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扶贫领域问题举报线索专项台账,实行拉网排查、单独登记、分类处置、责任到人,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挂牌督办、处置销号,做到落实一个、销号一个;对扶贫领域出现的重大腐败问题,采取提级办理的办法,强化查办力度。

  靶向施策 严执纪 强问责

  “周至县富仁镇永流村原会计张能在办理申请灾后重建项目、贫困大学生补助时向被补贴对象索要‘感谢费’‘好处费’,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户县蒋村镇王过村帮扶措施不细、效果不明显,责令蒋村镇党委、镇政府分别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蒋村镇党委书记李伍民,党委副书记、镇长王莹君以谈话方式进行诫勉……”

  西安市纪委坚持靶向施策,严执纪强问责,要求全市各级党委、纪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坚守责任担当,主动开展三个“查一查”活动,即查一查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查一查问题线索是否处置到位、查一查堵塞监管漏洞是否落实到位。

  “要紧盯扶贫领域的重点环节、重点人群,哪里资金密集容易出问题,监督惩处问责就跟进到哪里,以严明的纪律、强有力的监管,确保脱贫攻坚精准到位、取得实效。”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鑫针对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提出要求。今年以来,他多次带队深入户县和结对帮扶的周至县九峰镇联新村,了解贫困户生活状况和帮扶干部工作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限期整改。

  为确保工作实效,西安市纪委起草下发了《关于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和《西安市脱贫攻坚工作问责暂行办法》,细化规范了问责适用情形方式和程序,用“问责”利器助力精准脱贫攻坚。2017年1至6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狠抓问责,立案186件,处分209人,组织处理85人,释放了“扶贫工作容不得半点虚”的强烈信号。

  曝光典型案例 强化警示震慑

  日前,西安市纪委对扶贫领域违纪典型案例和问责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产生了强烈反响。

  今年以来,西安市纪委充分发挥“网报刊”宣传作用,运用委局“一网两微”、市级“两报一台”,协调市网信办网宣处、“西安发布”等媒体进行全网推送,并同步报送中央纪委、省纪委官方网站,扩大宣传“覆盖面”和震慑影响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好《每日聚焦》《问政时刻》和《党风政风热线》三把“栏目问责利器”,加大对媒体曝光扶贫领域问题的问责追责力度。

  此外,西安市纪委将扶贫领域典型违纪案例纳入警示教育案例编印范畴,用身边人和身边事,强化党规党纪和廉洁自律意识,督促领导干部自觉履行“两个责任”,以更大的决心助力精准脱贫攻坚。

  正风肃纪只有进行时。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攻克“坚中之坚”阶段,西安市纪委坚决以党中央脱贫攻坚要求为尺子,继续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往深里抓实里做,以铁的纪律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西安市纪委)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
  青海:打出从严治吏组合拳
  安徽: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上半年处分1120人
  云南:着力推动政治生态明显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