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兴海县纪委监委推进纪检监察精准监督
护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0日
  
  今年以来,兴海县纪委监委立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充分应用监督检查、执纪问责等有效手段,精准把握工作重心、监督对象、监督重点和政策要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压实各级党政部门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以及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努力打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断点”“堵点”,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统筹应用“规范‘三资’管理”有力抓手,筑牢群众身边微腐败防范堡垒。扎实开展“规范‘三资’管理,助推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工作,把规范村集体“三资”管理和规范基层“小微权利”运行,净化村级政治环境作为服务于民、取信于民、推进基层清廉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充分调动基层纪检监察队伍、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力量,持续加大对村级“资金、资源、资产”的有效监督,督促村“两委”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制度,着力破解“三资”管理不规范、监督不到位、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信访矛盾突出等难题。截止目前,7个乡镇共43个村已完成“一村一档”台账建立工作,村集体“三资 ”底数得以进一步摸清,“三资”管理使用得到进一步规范。

  ——综合应用监督检查有效手段,实现专项监督“全覆盖”。针对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四不摘”政策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落实、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1+4+N”监督模式,综合运用专项检查、约谈提醒、通报考核、下发建议书等手段,实行重点监督任务清单化管理,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形成“监督-反馈-整改-通报-结果运用”的监督工作闭环。今年以来,开展监督检查7次,下发通报5期,督促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共13件次,真正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融入到纪检监察工作各个环节,以纪检监察部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让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充分应用执纪问责有效机制,严厉打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推行“集中办案”“乡案县审”和常委委员分片包案制度,通过采取“周分析”“季通报”“年考核”等方式对重点线索和案件精准分析研判,切实加大对扶贫领域特别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域作风突出问题和违规违纪行为的执纪检查力度。目前,共受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问题线索7件,初核了结1件,正在初核2件,立案1件,立案办结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开除公职1人。同时,通过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编发《明纪释法季刊》等方式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营造崇廉拒腐氛围,切实发挥了纪检监察部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相关链接
  海北州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作用发挥明显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对海东市自然资源领域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靠前监督严抓作风 多级联动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建立职责清晰、链条完整的工作机制 深化贯通协同 提升监督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