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汇聚榜样力量勇担职责使命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答卷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无私无畏,始终以党性立身,秉公执纪、谨慎用权,敢于善于斗争,真正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在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扎扎实实的履职行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日,青海省纪委监委决定授予30个单位“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99名同志“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受到表彰的是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的先进分子,同时也是奋战在一线纪检监察干部的代表,他们勇立时代潮头,奋楫笃行,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生动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绽放绚丽风采。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国之大者”关乎发展全局、事业根本。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国之大者”,结合省情实际,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实见效。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如今的玉树成为了真正的名山之宗、江河之源、牦牛之地……”玉树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自豪地说道。该室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三个最大”省情定位,扎实开展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紧盯“黑土滩”治理、圈窝种草、草畜平衡、长江黄河流域禁捕、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等工作开展全方位督查,为守护好三江源头、护卫绿水青山冰川草原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粮稳天下安。在海拔4500米的西藏阿里国家粮食储备库,工作人员正在爬粮仓、攀油罐、查台账、对凭证,这是粮食专项检查的一幕,也是纪检干部下沉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粮储青海局直属机关纪委把粮食和中央战略应急物资安全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以协助监管青海、西藏辖区中央储备粮为己任,忠诚履职尽责,助推粮储事业高质量发展。

  始终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跟进监督、做实监督,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是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坚守。

  黄南州尖扎县纪委监委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方面先后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10余次,发现各类问题287个,下发通报34起,组织处理136人。

  贵德县监委委员、案件审理室主任冶贵财在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主动请缨,到新东路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24小时坚守在防控一线,同时积极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对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跟踪问责。

  ……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通过一次次监督、一项项工作,推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关注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焦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妈,咱家的房产证终于拿上了。”家住海东市平安区平安家园的居民严才德拿到了自家房屋的《不动产权证书》,长达13年之久办不上房产证的“烦心事”终于得到解决,手里捧着“红本本”,老严的脸上满是笑意,心里更是踏实了许多。和老严同样高兴的,还有海东市乐都区紫金花苑二期、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新垣城二期的业主,困扰他们多年的商品房购销及产权证办理难题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中得以破冰。

  海东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坚持“一领域一专项”靶向治理,协调督促平安、乐都、民和等地解决群众购房后长期无法拿到房产证的问题,一批老百姓的揪心事、烦心事得到妥善化解。

  五年来,他们坚持为民,保障民生福祉。聚焦脱贫攻坚,接续开展“三查三确保”“春风行动”“秋冬百日攻坚”“决战决胜”等专项行动,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开展人防系统、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惠农“一卡通”等专项整治,开展整治违规收送礼金、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违规享受城镇保障性住房“三个专项行动”,全面督导检查,发现问题726个,督促解决群众问题647个。

  为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拓宽监督渠道,西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打造“西宁评议”,将全市3000余个机关科室、政务服务窗口单位纳入评议范围,采用“事中现场评、事后跟踪评”模式,对服务事项进行评议,对“不满意”信息逐条回访,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为“督办清单”,推动整改“不满意”评价235件,架起了作风建设群众桥梁。

  西宁市城东区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打造开发全省首个“清鉴”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监督平台,推出全省首个“信访直通车三维码”,研发“营商环境智慧监督平台”,构建“巡察整改画像系统”,将“清鉴”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监督平台与“智慧城东”数字化综合管理平台有效融合,共同协作,集成运用相关部门资源和数据,高效协同开展监督检查,并将“视联网”系统延伸至全区50个村(社区),实现全城全域“云监督”、发现问题“云督办”、整改落实“云闭环”。

  敢打硬仗、善于斗争,用实干谱写担当

  “审批下发资金都是合法合规的,没有什么问题。”谈话对象拍着胸脯说道,但是当10余项违规证据摆在他面前时,他就像泄了气一般,承认了自己的违规行为,这离不开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前期扎实的工作。该室负责人在那段时间两个星期没有回家,带着室里的同志把项目的七大箱资料全部看完,经过分析梳理,时间跨度长、涉及众多单位的问题线索有了明确的突破方向,随即在短时间内查清了相关人员违纪违法事实,收缴资金,挽回了国有资产损失。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离不开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艰辛努力。

  海西州格尔木市纪委监委李鹏业在审理某违纪违法案时,因案件社会影响力大、案件办理实效紧急,他跟同事连续加班加点,在较短时间内就将案件审结,精准提出处理意见。

  “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查办案件,处理人不是目的,彻底解决问题才是最终目的,方法上要纪法情理相融,让涉案人员心服口服。”这是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安俊哲办案的基本准则,他在办案中既严格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又宽严相济,惩罚教育相结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每一个受表彰的名字背后,都有一段忠诚履职的动人故事。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就是无数纪检监察干部冲锋在前的缩影。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先进为标杆,勇担职责使命,不断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李俊   郭晓燕 )
相关链接
  都兰县纪委监委聚焦“四个重点”精准发力 为全县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共和县:“三个注重”实行“巡审联动” 让巡察监督更高效精准
  青海省纪委监委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
  青海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查改治贯通发力系统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