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巡视巡察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市开展专项巡察、交叉巡察
为脱贫攻坚和统计系统全面“体检”精准“画像”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5月7日
  
  5月7日,西宁市脱贫攻坚、统计系统专项巡察暨第三轮县区交叉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全面安排部署市委脱贫攻坚、统计系统专项巡察暨第三轮县区交叉巡察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海成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刘浩年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会议指出,去年5月召开的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和今年3月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市州县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的指导意见(试行)》《关于配合省委巡视开展人防、统计系统专项巡察的通知》,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市县巡察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新要求,具有重要意义。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安排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自觉把巡察的聚焦点、着力点统一到“两个维护”上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全体巡察组干部要始终坚守巡察工作生命线,切实把准确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第一要务,要认真学习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充分运用相关部门提供的有关情况,认真做好分析研判,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查找和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以及统计系统履行职能职责方面的问题,使专项巡察、交叉巡察取得更加明显的效果。

  经市委批准,本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共组建四个巡察组,采取“一托二”的方式,对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卫生健康委等7个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从严开展巡察,同时对市统计局开展统计专项巡察。第三轮县区交叉巡察共组建7个巡察组,采取“一托四”的方式,对7个县区统计局和大通县景阳镇山城村等21个村(社区)开展交叉巡察,巡察时间两个月左右。巡察工作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总体要求,把准巡察监督重点,深入查找和纠正政治偏差,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落实落地。
相关链接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西宁市编印《巡察工作手册》规范巡察工作规程
  驻省农信联社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五一”期间监督检查工作 强化节日监督 严防“四风”反弹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聚焦“三个关键” 强化日常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