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基层监督在行动
——大通县纪委监委基层监督纪实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8月14日
  
  近年来,大通县纪委监委坚持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做精巡察监督、做优派驻监督、做强基层监督、做专专项监督,持续构建四项监督贯通协同、“室组地”联动协作的监督共同体,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落地见效。

  牢记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做实政治监督。年初制定下发《大通县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依据25项具体监督清单,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按照“共性+个性”的监督布局,聚焦党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作风建设、加强巡视巡察整改等全局性决策部署以及粮食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灾后恢复重建等领域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制定下发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季度政治监督清单,既抓“共性”监督维护政令畅通,又抓“个性”监督促进有关领域专项治理,以严格的执纪监督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事、具体行动中。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深日常监督。今年以来,根据县纪委全会安排部署,创新开展“点题督办”工作,确定青山乡沙岱村、青山村受灾群众集中搬迁安置建设项目等4项民生实事作为“点题督办”事项,建立“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模式,实现“上下贯通、左右协同、同向发力”效果最大化,推动民生实事办实办好。紧盯“8·18”山洪灾害恢复重建和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安置等重点工作任务,制定下发《大通县纪委监委地质灾害搬迁安置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明确7项监督重点和4类监督方式,统筹乡镇纪委、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监督力量,精准护航全县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安置工作。

  坚守政治巡察“利剑”定位,做精巡察监督。建立纪委监委、组织部、巡察办、巡察组“四方会审”机制,通过“巡察+纪检”联席会商模式,对本轮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把脉会诊,实现了“巡察+纪检1+1>2”的合力效应。加强与纪委、组织、宣传、审计、信访等部门单位联动,通过巡前全面客观介绍情况,巡中提供信息,巡后共抓整改,有效提升巡察工作质量。通过“一督办两提示”的形式,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推动巡察整改高质量发展。着重在提高巡察干部专业化水平上下功夫,结合中央和省市委对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编印了《十六届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指导手册》,为规范开展巡察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持续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优势,做优派驻监督。通过“联组”、“室组地”、“巡组”等多种监督方式组合,充分释放派驻监督的能量。以“联组”模式开展“微巡察”,“组组联动”延伸监督触角,有效破解“熟人监督”难题;以“室组地”模式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灾后重建等重点工作,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不断提升派驻监督精准性和针对性,推动提升监督体系的整体效益;以“巡组”模式联合开展会诊,在巡前巡中巡后加强联动协作,聚焦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探头”加“利剑”推动整改到位。上半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被监督单位开展调查研究、监督检查224次,主动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114个,开展“走心式”谈话206人次。

  坚持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做强基层监督。按照“双进三访四听五问六查+N”工作思路,持续开展村级提级监督工作,制定下发《大通县村级提级监督三年行动方案》,持续扩大村级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成效,探索一批更加务实管用的监督措施,全面部署提级监督“八个全覆盖”工作,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组织全县各村(社区)建立廉情信息、民情信息、“三务”公开、项目建设、“三资”管理、干事承诺6个监督检查岗,充分发挥包村干部、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联系群众、贴近基层、熟悉村情的优势力量,实现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基层末梢监督作用,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解决乡村实际困难和问题,持续提升治理效能。

  坚守为民服务的深厚情怀,做专专项监督。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1+5+6+N”工作机制,强化协调配合,凝聚监督合力。积极发挥县纪委“专项办+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内部联动协调机制,聚焦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惠农政策落实与村民满意度等情况对各乡镇乡村振兴项目进行了监督检查。联合县委办、政府办督查室成立2个联合督察组,开展河湖长制工作“清四乱”专项行动中对20个乡镇进行监督检查全覆盖。紧盯灾后恢复重建,交通运输、城镇燃气、经营性自建房、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以督导检查补齐安全生产短板弱项,倒逼各方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83批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47余条,提出意见建议52条。
相关链接
  以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检验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效
  始终坚持改革正确政治方向 持续纵深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作用 进一步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天峻县:“三个强化”推动作风巩固提升行动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