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减负提效在行动之一:省委办公厅着力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编者按:全省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以来,各级党组织把解决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务实举措,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问题的解决促进工作的落实,集中整治工作成效初步显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即日起,省纪委监委网站推出“落实减负提高效率在行动”系列报道,介绍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经验做法、成效反响及先进典型,持续推动我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向纵深发展。
  
省委办公厅:着力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
        今年是省委确定的“政策落实年”“基层减负年”,省委办公厅坚持把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破题之举,着力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匡正督查检查考核“风向标”,在减负提质增效中树立实干担当“坐标系”,真正让基层干部集中精力干实事、心无旁骛抓落实。

  针对检查过多、督查过频、留痕过度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制定《关于促进政策落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的十条措施》,出台《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若干措施》,严格落实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确定省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事项73项,并下发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精简幅度达到77%。严格实行临时性督查检查考核“一事一报”制度,提出8类“不得”情形和省直部门原则上每年开展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的要求,倡导改进督查方式,精简考核内容,强化结果导向、注重群众评价,切实以真刀真枪的举措为基层干部减轻迎检迎考之负。

  为确保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在省级层面落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专项工作机制,建立会商联动、排查整改、通报报告、责任追究等6项机制,完善线索分类梳理、问题转办督办、定期会商研判等制度,推动减负工作在制度轨道上有序运行。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牵头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及补充方案,提出6方面16条整治措施。探索建立治理文山会海试点单位,为全省探索经验、提供借鉴。推行基层减负观测点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基层减负实际情况,为减负措施落实提供精准靶向。

  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建言献策、强化监督,及时向社会公布省纪检监察举报网站、省委组织部12380举报平台、省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电话和“青海政务督查”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作用。针对部分突出问题,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基层一线和问题现场,开展多轮实地走访和暗访调研,查实情、找原因、促落实。
相关链接
  海东:聚焦主责主业 提升工作质量
  大通县开展聘请特约监察员工作
  将整改工作贯穿巡察全过程
  在296个行政村各设立1名村级纪检监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