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5月30日
  
  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坚持“全周期管理”,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效,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全链条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教,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剖析典型案例深挖“病源”

  “要强化重点领域监督治理,完善制度公正选人用人,加强司法系统资产资源管理……”

  黑龙江省司法厅原党委书记、厅长赵金成落马后,专案组引导其深刻反省自身违纪违法问题成因,撰写忏悔书、廉政家书,并对影响司法行政系统政治生态的选人用人、送礼成风、“裙带”关系、监狱系统“减假暂”等顽瘴痼疾进行深刻剖析,形成了《关于对省司法厅政治生态突出问题的思考与建议》,有针对性提出整改建议。

  总结案件特点,剖析腐败成因,是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促治促教工作的基础,也是推动实现标本兼治的重要手段。

  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挖掘典型案件资源,将“后半篇文章”与审查调查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把查办案件与剖析原因结合起来,把分析政治生态与查找制度漏洞结合起来,为开展警示教育、推动问题整改提供抓手,着力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

  着眼筛选好、运用好、发挥好典型案例一案三促作用,去年11月,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促治促教工作办法》,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一案三书三报告一建议”为重点,把案件剖析做深入、做扎实。

  在查办赵金成案过程中,专案组全面客观总结审查调查工作,并“解剖麻雀”,举一反三,从个案出发查找其腐败背后深层次问题,撰写了赵金成案审查调查工作总结报告、案件剖析报告。

  “针对赵金成案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同步挖掘近年来查处的省司法厅原党委书记、厅长沃岭生案,原副厅长宋成杰案背后原因,发现收送礼品礼金、违规选人用人是他们违纪违法的共性问题。”专案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对此,省纪委监委向省司法厅党委制发了《关于营造风清气正选人用人环境 净化省直司法行政系统政治生态的纪检监察建议》,要求省司法厅党委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校准选人用人“风向标”,尽快修复省直司法行政系统政治生态。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通过对典型案件进行系统、精准、深入剖析,深挖腐败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准权力运行、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漏洞,为我们高质量做好以案促改促治促教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利用案例“活教材”敲响警钟

  “朱玉文的违纪违法有其初心迷失、利欲熏心、擅权妄为的自身原因,也暴露出粮食购销领域制度缺失、监管缺位等行业问题。”4月初,以《从“管家”到“硕鼠”的蜕变——省发改委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朱玉文违纪违法案剖析》为题的“每季一案”警示教育材料如期放在了省管干部们的案头。

  印发“每季一案”警示教育材料是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面向全省省管干部靶向释放高压信号、强化震慑效应的常规动作。

  充分挖掘典型案件中的警示元素,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有利于推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是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重要路径。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发挥典型案例“活教材”作用,用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做到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说责,推动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这些落马干部的忏悔书,提醒我们要时时刻刻铭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在阅读省纪委监委编印的《省管干部忏悔录》后,一名省管干部表示。

  “这是我们连续第四年编印《省管干部忏悔录》。今年初,我们从2022年以来查处的案件中,梳理筛选出10个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职务犯罪省管干部的忏悔材料,结集编印成警示教育材料,开展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教、警钟长鸣。”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在工作实践中,省纪委监委强化精准滴灌、精准投放,分层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反思,实现惩治、震慑、教育效果最大化。

  4月底,省纪委监委本年度首批“家庭助廉”活动面向省管纪检监察干部配偶展开。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生动载体,省纪委监委每年定期举办“家庭助廉”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配偶聆听典型案例剖析、观看警示教育片、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座谈交流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及家属共树清廉家风。

  为强化家风建设,筑牢家庭拒腐防线,省纪委监委选取省交通运输厅原厅长于飞案等8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省管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例警示》专题教育片;突出对年轻干部教育引导,选取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郭杰案等16个典型案件进行警示剖析,撰写《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组织全省年轻干部阅读;指导各市(地)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警示教育必须抓在日常、严在平常、重在经常。该省各级纪委监委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齐齐哈尔市纪委监委聚焦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1499名领导干部现场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伊春市纪委监委实施“任前廉洁谈话+廉政测试、任中纪法宣讲+警示教育、违纪后教育回访+纪法座谈”全流程警示教育模式;七台河市纪委监委结合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国资委及市属国有粮食企业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破碎的偷粮梦》,引导党员干部深刻吸取反面教训,做到严守底线、不踩红线。

  推动整改治理强化“治本”

  4月25日,黑龙江省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监事会原主席李松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案在鹤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李松利用其担任龙江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在办理贷款、申请融资理财产品、批准评估机构准入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去年以来,结合龙江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辉和行长李松违纪违法案件查办情况,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在深入挖掘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症结的基础上,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题会商、督促龙江银行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推动龙江银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案件教训,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整改。龙江银行党委以案为鉴,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补齐制度短板为抓手,照单整改,严管严治。重新修订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对党委议事决策范围、议事决策程序、议定事项执行与监管等作出明确规定。

  “我们按照监管要求和业务需要,合理调整了分工,目前,对外投资、大额资金投放等必须严格遵守‘三重一大’事项党委会议前置规定。”龙江银行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行还陆续完善了《龙江银行总行管辖范围内管理人员提拔任用工作暂行规定》《龙江银行人才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确保全行各项业务逐步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

  黑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办案治本功能,抓住查办案件小切口,做好整改治理大文章,贯通办案、整改、治理,针对重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深化以案促改,抓实监督促治,真正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聚焦绥化市黑土地保护不力问题,省纪委监委在对责任人员追责问责的同时,两次组织绥化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召开黑土地保护利用座谈会,梳理问题、查找根源,形成《关于全面加强黑土地保护利用的监察建议》,推动问题整改。

  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根本目的在于净化政治生态。省纪委监委通过提出有针对性的纪检监察建议、组织发案单位党组(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专项检查等方式,持续推动相关部门整章建制、长效治理,实现由惩到治、标本兼治。

  “肇州县委原书记王恩龙严重违反组织原则,破坏党的选人用人制度,严重破坏任职地区政治生态……”按照省纪委监委要求,肇州县委深刻吸取王恩龙案件教训,从制度机制入手,修订完善并严格落实《肇州县引进人才工作实施意见》《肇州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流动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着力修复政治生态。

  鹤岗市纪委监委针对查办的市人民医院中药科原科长于某利用职务便利收取药企回扣案,督促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及部分市直公立医院开展专题调研,强化问题整改。在市纪委监委推动下,市卫健委成立了药品采购委员会,搭建团药平台,建立完善药品采购制度23项及合理用药制度18项,切实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

  “实践表明,充分发挥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教作用,为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提供了有力支撑。”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接下来,还将持续督促发案单位围绕典型案件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切实消除风险隐患,不断提升治理效能。(记者 徐凡)
相关链接
  坚持把高质量作为重要标准
  2023年4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412起
  西宁市专项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
  格尔木市:“加减乘除”法提高信访举报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