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湟中区:护航乡村振兴纪检监察干部在路上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3月18日
  
  干净整洁的村舍,蜿蜒有序的柏油路,古朴典雅的传统民居和时尚简约的现代建筑交相辉映……春日暖阳下的一草一木皆是景,幸福的笑容荡漾在卡阳群众的脸上。这一省会西宁周边的网红打卡地,曾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而她的蝶变始自脱贫攻坚。

  2015年西宁市湟中区拦隆口镇卡阳村引进“西宁乡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卡阳景区进行整体开发和建设,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推出了“乡趣卡阳”旅游新业态,累计投资6500余万元,全力打造“乡趣卡阳户外旅游度假景区”,卡阳村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收入不断提高,于2016年成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2018年乡趣卡阳景区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卡阳走出了一条“以农为本、以旅兴农、农旅融合”的绿色致富新路子,成为了青海省脱贫攻坚的典范。

  随着乡村振兴号角的吹响,卡阳村持续跟进,积极申请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争取投资资金997万元,不断优化村庄基础设施,壮大村集体经济。

  产业兴了、项目多了,监督自然要跟上。针对卡阳村各类强农惠农项目多、资金量大、涉及面广的情况,拦隆口镇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的重点,整合力量精准监督、跟进监督,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2021年8月,拦隆口镇纪委书记马杜娟参加了卡阳村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推进会,会上就该项目前期设计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原来,设计方案中部分内容不太符合村发展实际,村民也提出异议,但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镇纪委掌握情况后及时组织项目分管副镇长和设计方到村里现场查验,对设计方案中不合理的地方进行核对并修改完善。

  “得亏有镇纪委的督促跟进,这么快就解决了设计上的问题,待相关手续办完后我们这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的项目就可以开工建设了......”会后卡阳村党支部书记祁生海兴奋地说道。

  此外,卡阳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也在发挥着积极作用,2018年,卡阳村吸取监督委员会成员力量和乡贤资源,成立乡贤参事会,由乡贤会协助村委宣传、落实政策,参谋村政,化解矛盾。成立以来,参与村“两委”议事87次,协助政策落实19件,宣讲各类政策430余次,收集乡村旅游发展、脱贫攻坚等方面的民意16条,提供廉情信息8条,切实发挥了推进村务规范运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和融洽村民邻里关系的桥梁纽带作用。

  “作为一名村级监督员,在推动村务规范运营的同时,我们还可以团结合作及时反馈镇纪委解决村民想解决、难解决的问题。”卡阳村村级纪检委员辛生芳说。

  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以来,湟中区纪检监察干部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立足职能职责,下沉监督力量,提高监督实效,做到乡村振兴聚焦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铁纪护航乡村振兴。

  “我们全家疫苗都打了,医疗保险也交了,家里人都好着”还没等湟中区康川街道海欣苑社区纪检干部赵香娉开口问,社区第三党支部的张婶已经抢先回答了。“谢谢婶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最近在居民微信群中多有打扰,希望您们继续多多关注微信群。”这样的问候语已经司空见惯,干部入户更像回家。

  还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或入户排查,或奔走于田间地头,扮演着了解民意、传递信息、反映诉求、收集线索的“哨兵”角色,他们将问题防范于初、化解于始,推动基层治理成效最优化。

  “大娘,前几天您家向镇民政大厅提交了申请低保的材料,今天我们来实地走访了解一下您家的具体情况”,拦隆口镇纪委书记马杜娟亲切地向李大娘说明来意,在向李大娘了解其家庭情况和困难的同时,也时不时与民政工作人员一起为李大娘答疑解惑,讲解有关申请的标准和程序。

  康川街道伊信苑社区纪检干部李启娇,在入户排查中发现某居民因病需长期治疗、家中两个孩子上学而导致经济困难,第一时间将情况反映到街道办事处,在街道纪工委的监督下,社会救助工作人员及时入户了解详细情况,通过支部、社区、办事处召开低保民主评议会议,将其家庭纳入低保。

  甘河工业园区管辖企业生产经营阻断田间道路,影响上营、卡跃村村民春耕等生产活动,上营村纪检委员王德兰及时向镇纪委反映,镇纪委书记安晓雄与上营“村两委”干部积极与甘河工业园区管委会沟通协调,督促园区管辖企业畅通道路,保障群众正常生产活动。

  群众反映居民楼顶堆放的杂物吹落易砸伤小区居民,康川锦绣苑社区纪检干部接到线索后立即向街道办事处报告,街道办事处迅速将情况向甘河工业园区管委会汇报,及时解决安全隐患,保障小区居民的生命安全。

  向乡镇纪(工)委报告支部党员犯交通肇事罪问题线索、反馈村民反映强烈的意见建议、协助镇纪委开展调查工作,村(社区)纪检干部点燃着直通群众“最后一厘米”的星星之火......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如今,一个个纪检监察干部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扎根,他们肩负着“监督员”“护航员”的职责,或围绕重点项目推进、惠农政策落地等开展监督检查,或成为一个个群众反映问题的“移动意见箱”,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以他们的“辛苦指数”,确保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推动护航乡村振兴巨轮行稳致远。
相关链接
  纪委监委机关开展乡情微调研 板凳坐下去 实情捞上来
  湟源县:一线精准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祁连县纪委监委 “书墨”飘香“廉花”盛开
  尖扎县聚力于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