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
推动青海民族大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3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是实现“不想腐”的基础。青海民族大学纪委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为抓手,形成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同向发力,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影响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深层次问题,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织密扎牢制度“笼子”,推动新时代党的教育事业不断进步,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发展呈现新气象。

  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青海民族大学以党建为统领,持续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作为首要任务,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化。从学习的数量、质量和标准等方面对领导干部的学习提出严格要求,强调对学习效果的评估、学习结果的运用、学习成果的转化,促使各级干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落实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首议题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见效。

  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政治担当进一步强化 

  完善权力监督制度,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出台《中共青海民族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为解决学校长期存在的决策执行“上热中温下冷”问题,发挥巡察监督作用,出台《中共青海民族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强化党内监督,规范校内巡察工作,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印发《关于提高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效率的通知》,严把议题关,对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干部任免及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事项由党委常委会研究做出决定,坚持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保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制定《青海民族大学2022年度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方案》,分析研判内容,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确定工作方法,制定指标体系。

  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以案促改工作进一步深化

  出台《中共青海民族大学纪委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办法》,规范以案促改工作。校纪委在办理相关案件时发现某职能部门存在收费管理漏洞,督促其采用微信扫码形式进行收费,制定收费管理办法,及时控制了相关廉政风险。

  推动重要领域有关制度的废改立,建立起各类违规违纪问题整改监督检查机制。针对基建方面存在的项目变更、推进缓慢等问题,科研管理中预算不细、支出混乱等问题以及后勤保障服务中办公用房超标、经费入账不及时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职责,强化工作流程。

  持续深化“三转”,监督质效进一步提高

  出台《青海民族大学重大监督事项报备实施办法》《中共青海民族大学纪委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进一步聚焦监督执纪主责主业,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大力推进校纪委“三转”,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作用,明确职能定位,把纪律挺在前面。对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及重要环节实行监督事项报备制度,建立“事前监督看决策,事中监督看程序,事后监督看效果,发现问题要问责”的监督工作体系。

  持续纠治“四风”,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

  持续加强和改进文风会风。修订《青海民族大学公文处理办法》,对文件制发工作提出了规范化要求。开展文件制定情况的专项督查,对个别单位拟定文件照抄照搬、制定不规范、重视度不够等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通知》少开会、开短会、开小会成为新常态,会风有了明显改进。

  印发《关于提高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效率的通知》,规范会议议题征集、准备程序,明确议题汇报要求,并在两个会议中严格贯彻执行,会议效率和议事决策水平明显提高,有效解决上会议题研究不深、把关不严、沟通不够等问题。

  精简议事协调机构。全面梳理全校议事协调机构,撤销未发挥作用的5个议事机构,合署运行18个职责相近的议事机构。并对各议事协调机构提出规范化要求,建立健全议事机构工作运行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协调处理相关工作,加强日常管理,强化责任担当,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程序,建立工作台账,规范会议记录,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工作体系,进一步提高议事协调机构的议事水平和效率。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理念,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

  校领导班子成员树牢“民大为师生”理念,切实把师生利益诉求作为作风建设的立足点,把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作为着眼点,通过座谈交流、健全校领导调查研究工作机制,设立书记校长信箱、建立书记校长接待日等形式倾听师生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畅通学生反映问题的渠道,协调解决合法合理诉求。

  印发《青海民族大学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增强干部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实施办法》,完善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形成抓作风、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强化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对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对学生的服务意识。

  下一步,校纪委将以巡视整改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有利契机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增强制度执行力,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把巡视整改成果体现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动学校发展稳定大局上来,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举措,使整改的实效体现在学校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不断激发学校发展活力,在深化巡视成果上见到新成效,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见到新成效。以健全制度为抓手,以强化监督执行担当为重点,全力提升校纪委监督执纪保障能力,开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发展新局面。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一流民族大学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保证。
相关链接
  全省作风建设交流座谈会召开
  湟中:持续发力 不断深化作风建设
  贵南县坚持“六个贯穿始终” 扎实推进“转作风 树新风 建设新青海迎接二十大”行动
  海北州以务实之举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