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让发展动力更强活力更足——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月5日
  
  2021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恢复发展中的多重矛盾问题,省委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开局良好,产业“四地”建设扎实推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防范财政金融风险有力有效,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以改革和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注重系统集成和整体联动,更好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让发展动力更强活力更足,要落实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加强基础研究平台建设,推进科研项目管理改革试点,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实施盐湖锂镁产业发展、青藏高原典型生态系统维持与修复、特色种业创新攻关等一批重大科技专项,推动盐湖资源保护利用实验室、多能互补绿色储能实证基地、第二次青藏科考综合服务平台、野外基地和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开展科技型企业“量质提升”行动,完善产学研有效结合机制,畅通源头创新、成果转化、市场应用链条,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要建立健全流域生态补偿、生态环境联防联控等机制。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营造各类所有制企业竞相发展的环境。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水利、供销等领域改革,深入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抓住创建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机遇,引导金融机构支持绿色农业、清洁能源、生态旅游等领域发展。深化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大省对市州县的支持力度,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全面落实新的减税降费政策,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强化契约精神,优化营商环境,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恢复发展。

  让发展动力更强活力更足,还要主动融入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加快兰西城市群建设,强化同邻地区的产业协同,扩大同东部地区的互惠合作,推动对口援青和东西部协作升级加力。推进格尔木国际陆港建设,扩大中欧班列开行,拓展融入“通道”。高质量建设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创新举办重大经贸活动,加强对外交流,建好融入“平台”。把握好我国的相关政策措施,带动盐湖化工、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产品出口,在低碳发展等领域探索合作途径。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大的勇气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奋力谱写青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
  信长星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带着感情责任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十三督查组来青督查工作
  汲取百年党史奋进力量 开启青海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全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王建军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