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调查研究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国网西宁供电公司积极构建
位低权实人员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3日
  
  近年来,国网西宁供电公司牢牢把握省内体量最大、售电量最高的输配售电主体和省会国有能源骨干大供的企业定位,针对电网企业资金密集度高、技术设备更新迭代快,与国计民生关联紧密,极易发生公职人员权力寻租、利益相关方围猎等腐败现象,积极构建位低权实人员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形成了一套抓长抓细抓常的位低权实人员廉洁风险防控体系。

  一、深化廉洁教育,增强位低权实人员不想腐的自觉

  (一)廉洁教育注重融入。积极探索廉洁教育分层模式,以“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开展系列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对非党员位低权实人员突出重点岗位风险告知教育,通过正反面典型案例启示、适用法律法规条规宣传、重点岗位人员延伸教育等,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和风险教育。同步开展征集格言警句、“倡廉”家书等活动。四年来,共组织位低权实人员1600余人次旁听受贿案件庭审、参观监狱、廉政教育基地。

  (二)文化建设注重引领。拓展廉洁文化阵地,在公司工作区域打造廉洁文化景观墙,编创廉洁歌曲《两袖清风天地宽》,制作廉洁笔筒、廉洁桌签、廉洁提醒牌,开展廉洁文化“四进”活动,在廉洁文化中融入廉洁风险防控的内容,营造了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

  二、注重建章立制,扎紧位低权实人员不能腐的笼子

  2015年7月,公司将位低权实人员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正式纳入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整体部署,在几年的实践中,形成了以“五大类”廉洁风险为防控重点,以星级划分、风险预警、监督保障、岗位轮换为“四轮联动”的位低权实人员廉洁风险防控体系。

  (一)开展星级划分,盯紧盯牢风险辨识评估。依据业务处置权、岗位自由裁量权,对利益相关方影响程度等,开展风险辨识和评估,健全和完善防范措施。开展全员风险辨识。以部门(单位)为工作单元,自下而上组织开展岗位自查、部门审查、领导评查等,排查出公司所有位低权实岗位,并梳理出岗位人员涉及的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和外部环境风险“五大类”风险。依据岗位自由裁量权、处置权,对利益相关方的影响程度和岗位人员的思想觉悟和日常表现,综合评定位低权实岗位的风险等级。突出公司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部门(单位)负责人的廉洁风险防控第一责任,对本层面的风险管控负总责。对不同等级的星级人员实行分级管理,制订防控措施,开展日常教育和管理监督。

  (二)强化风险预警,抓准抓好风险前置防范。积极发挥事前防范职能,动态收集风险信息,及时提醒预警,纠正偏差,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风险岗位预警,每年对梳理出的位低权实人员岗位及廉洁风险等级进行公示,设立举报电话,发挥群体监督优势,实施常态化监督。强化廉洁风险预警,对每名“三星”及以上人员一对一设立廉洁监督人,并结合关键业务流程、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开展廉洁承诺、点对点警示教育、风险提醒和履责约谈。要求“五星”人员每年必须参加一次廉洁专题教育、一次家庭助廉活动、一次法院庭审旁听、一次警示教育活动。要求参加招投标及设备监造人员事先要由廉洁监督人进行提醒谈话,签订专项廉洁承诺书。强化重点风险预警,对于发生风险可能性较大、风险影响程度较高的重大风险,及时启动风险预警,超前制定防控预案。2018年,公司动态发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四风”问题的廉洁提醒22次。在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设备监造等过程中廉洁提醒600余次,初步形成了风险动态识别、分析、提示及施策防范的风险前置防范模式。

  (三)打造监督合力,落实落细风险管控责任。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党组织、职能部门的监督职能,建立有效贯通的监督体系。突出纪检监察部门的专责监督,整合协同监督、审计监督、专项监督、财务监督等力量,运用厂务公开、随机抽查、回访服务对象、建立重点工作监督检查管理台账等方法,重点对参与售前服务、客户工程验收、招投标管理、废旧物资处置等重点领域“五星”人员的岗位履职、制度落实、权力运行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叫停纠错。突出职能部门的专业监督,针对“五大类”风险动态完善廉洁风险防控模板,分析评估易发频发微腐败的节点和环节,针对性提出对人财物关键权力的制约措施,强化对防控措施执行成效的监督检查。如对权力过于集中的业务流程风险,进行流程改造和合理分解;对自由裁量权过大的岗位职责风险,细化裁量标准,规范管理程序;对制度缺失和不完善的制度机制风险,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对合作方或潜在合作方利益诱惑的外部环境风险,采取经常性廉洁教育手段,组织“五星”人员家属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座谈,对全体分包商和供应商明确提出“五个一”(不送一分钱、不买一包烟、不给一瓶酒、不赠一张卡、不请一顿饭)的廉洁要求,多途径加强“八小时”以外监督。突出党组织的主体监督,在每年年初制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履责指导书》《履责清单》中列入位低权实人员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内容,要求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班子成员依单领责、照单履责,把位低权实人员风险管控压紧压实到党组织、班子成员的职责范围和分管业务领域中。

  (四)坚持岗位轮换,提高提优风险管控质效。通过岗位轮换与交流,实现位低权实人员的事中控制和事后处置。建立常态性的交流轮岗机制,每年梳理一类和二类关键岗位及五星、四星廉洁风险重点人群,发布需轮岗人员名单,要求所在部门(单位)做好人员轮岗交流工作。如确实不具备轮岗条件,相关人员要签订不违规违纪承诺书。同时,采取提高风险等级、增加教育频次、分解岗位权力等措施加以控制。同一业务上下级或相互制衡的廉洁风险岗位人员有亲属关系的,要遵循回避原则进行轮岗交流。

  三、大力正风肃纪,强化位低权实人员不敢腐的震慑

  (一)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充分发挥惩治的震慑作用和案件查办治本功能,既坚持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工作要求,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16-2018年,共问责处理位低权实人员72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54人次,占总数的75%;第二种形态处理15人次,占总数的20.8%;第三种形态处理3人次,占总数的4.2%。

  (二)始终坚持抓早抓小。针对位低权实人员数量多、分布广、违纪违规单笔金额小、涉及专业多的实际,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形式,强化对位低权实人员的日常监督,对关键权力的有效监管,对自由裁量权的有力监控。

  几年来,公司紧紧抓住位低权实岗位“风险来自哪里”“怎样防范风险”这两个根本性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预防、一项责任一项责任压实,扭住不放、寸步不让,管出习惯、化风成俗,握权有提醒、用权有边界的意识已深入人心,筑牢了广大干部员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公司在省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连续保持优秀,获得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先进集体”称号。(国网西宁供电公司监察部主任 王燃)
相关链接
  主体责任不可敷衍虚置
  关于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调研
  纪法同向发力 提升监督效能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企业高校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