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央精神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检查
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海龙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4月6日
  
  为努力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革命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过渡期各项工作。

  四川省南充市属于川陕革命老区,该市纪委监委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脱贫户政策依赖性强、返贫风险高等问题,约谈市扶贫开发局,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脱贫群众返贫。该市还建立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动态认定、监测预警、联动协调、综合帮扶、督导考核等长效机制,确保脱贫群众稳定致富。截至目前,全市已监测发现脱贫不稳定户2221户和边缘易致贫户2394户,均按照一户一策落实帮扶措施。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将聚焦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等政策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推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长效机制健全实施,促进群众稳定增收。

  江西省赣州市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的主体和核心区域。当地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巩固拓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对贪污挪用、骗取私分惠民款物等“微腐败”露头就打,聚焦“四个不摘”,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督促做好脱贫后续工作。该市安远县纪委监委紧盯相关政策落地、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问题,强化监督检查。截至目前,该县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24起38人,给予处分6起6人,通报8起13人。

  “对项目申报和后期落实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要认真梳理,相关环节要注重合规合纪。”近日,福建省建宁县纪委监委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对监督单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情况,来到该县苏区工作办公室调研。建宁县是原21个中央苏区县之一,该县纪委监委不断强化日常监督,督促相关部门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逐条制定风险防控措施,规范权力运行,筑牢廉政防线。

  位于左右江革命老区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将进一步调动群众生产发展积极性,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进程作为工作重点。该市纪委监委聚焦护航农业产业发展“后半篇文章”,严查乡村振兴中的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压实主体责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为让革命老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广东省海丰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创建新农村示范村、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等工作中存在的审核把关不严、贪污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加大线索排查力度。去年以来,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2条,立案3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
相关链接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
  19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 筑牢保障网 脱贫不返贫(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
  习近平向台湾列车出轨事故遇难同胞表示哀悼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