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东:扎实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落实”活动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3日
  
  为宣传贯彻落实新版《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更好把握新时代信访原则和要求,进一步规范信访行为,近期,海东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宣传+落实”活动,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确保学深悟透。海东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立足提升监督执纪效率,采取“三学”举措,确保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学懂弄通《条例》,做到学以致用。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在市纪委常委会、干部集中学习会上,分管副书记亲自领学《条例》内容,并围绕出台的重大意义、遵循原则、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多方位、多角度解读,让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二是创新方式广泛学。为进一步确保《条例》与《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深度融合,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取得新进步,化隆县、平安区纪委监委积极开展学习讨论,不断催化《条例》规定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推动学习入脑入心。三是划定范围精准学。依托青海干部网络学院,5月20日起机关、各县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计23人参加青海干部网络学院学习贯彻《条例》专题网班,并完成成效测试。

  多措并举,营造氛围,确保宣传到位。市县乡三级纪委采取群众看得懂、听得进的方式,生动展示信访工作体制,信访事项的提出和受理,鼓励实名举报、严查诬告陷害等内容。一是开展线下集中宣传。为扩大群众知晓率,带动全市宣传氛围,6月9日,市纪委监委在乐都区中心广场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活动,通过现场主动宣讲、接受咨询、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群众介绍《条例》和纪检监察检举控告工作相关知识。二是开展线上连续宣传。围绕《条例》学习贯彻,以“您关心的信访小知识”为主题,依托海东纪检监察公众号对《条例》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相关业务进行生动讲解释义,让党员群众在寓教于乐中认识到信访举报时检举控告人享有的权利和应当履行的义务。三是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深入村社,在田间地头向老百姓发放《条例》宣传册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彩页,并详细解读,让群众知悉信访人的相关权利义务,倡导群众依法依规通过正确的渠道、合理的方式反映自己的诉求。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50余人次。

  强化组织,压实责任,确保落实到位。为进一步将《条例》落到实处,构建大信访格局,建立信访新秩序,市纪委监委持续开展“领导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活动,有效治理缠闹访及重复访。一是重视接访工作。聚焦乡村振兴、漠视群众利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点问题,每月开展班子成员到信访接待大厅接访活动,及时回应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疑难问题,截至目前,开展领导接访活动6人次。二是助推矛盾化解。审慎研判重复信访举报信件办理情况,协同相关监督检查室、市信访局组成联合调查组赴循化县对马某某举报事项进行复核,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助推基层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三是突出治理重点。梳理我市重复举报治理工作台帐以及重点来访人员台账,通过走访了解民和县古鄯镇冶某某多次越级、进京上访问题,持续做好重点举报人的稳控工作,推动《条例》从“纸面”落实到“地面”。(沈莉君)
相关链接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践行政治监督 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西宁:以作风之变汇聚发展之力
  湟中区:“一二三四五”五步工作法推进以案促改常效化
  青海制定弘扬优良作风18条措施 坚持纠树并举激励实干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