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在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中
实现审查调查三个效果
王宏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月21日
  
  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无论是党章还是《纪律处分条例》《规则》《规定》等党内法规,都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要求。思想政治工作,一言以蔽之,就是解决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根源问题,使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和人生三观等与党的宗旨理念保持高度一致。毛泽东同志在《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讲到:“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吗?不是。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因此,一个人不会天生就有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和崇高的政治理想信念,不仅需要自身的学习锻炼和自觉提高,还需要组织的正确引导和政治指引。

  步入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干部做实做细做通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审查调查工作不是简单地撬开嘴拿证据,不等同于纪律法律条款适用,而是要做好做实做细做通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好、挽救好、感化好犯错误的党员干部,将党宽严相济、严管厚爱、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理念原则贯穿至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从思想根子和灵魂深处将犯错误的党员干部拉回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积极向组织靠拢的正确轨道上来,解决其已犯错误、预防其再犯错误,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一致。

  一、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实现政治教化正三观的重要途径

  在审查调查工作中,无论是留置谈话、讯问,还是"走读式"谈话、询问、讯问,做好做实做细做通思想政治工作,对于教育引导感化党员干部及时自我纠偏扶正、认错悔错改错、深刻反省忏悔,都能起到了政治教化、思想开化的良好效果。工作实践中,把严的主基调、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全过程和各方面,通过与谈话对象一起重温《党章》、入党誓词和入党申请书志愿书等具体方式方法,使思想政治工作具体化可视化,延伸到谈话对象的思想深处,在细节上让谈话对象感知到讲政治是具体的,不是虚无缥缈的,促使其将自身的言行与党的高标准严要求对标对标、对照检查、深刻剖析,进而自觉反省、主动悔悟,唤醒其“四个意识”,敦促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们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没有阶段性,不分职业领域,更没有完成时。只有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各环节,强化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革命,才能够发挥好其砥砺初心、勇担使命的作用。党的初心召唤、引领汇聚党员的初心,党员的初心承载、支撑、融聚党的初心, 无论是党的初心还是党员的初心,都是立党为公之公心、为国为民之公心,当党员的初心与党的初心保持高度一致的时候,党的伟大事业就能焕发出勃勃生机。

  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释放纪法正能量的重要途径

  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不仅是背离初心使命,淡忘宗旨意识,也是缺乏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和遵循。审查调查工作是严肃的政治工作,也是严肃的执纪执法工作。一个党员干部一旦被组织采取审查调查措施,将意味着政治生命、名誉地位、家庭财产等切身利益受到严重影响甚至是损失,因此,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精准把握政策,还要依规依纪依法。对审查调查干部和审查调查对象来讲,所面对的是严峻的政治考验和纪法检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不是搞无原则变通,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更不是无条件适用,审查调查干部必须强化纪法贯通意识,坚守纪法双施双守,贯通运用纪法"两把尺子"开展监督执纪执法,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履职尽责担当。

  审查调查工作要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重在转化人的错误思想,找出违纪违法甚至职务犯罪的思想根源,深刻剖析其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心路历程,精准发力,对症下药,善于利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纪法意识教育,唤醒其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释纪释法目的在于促使审查调查对象正确面对组织、面对家人,在真心感恩感激感谢组织教育挽救感化的基础上,认清自己违纪违法问题的严重性,深刻反省错误罪过,积极配合有关机关处理,主动接受教育改造。审查调查工作在执纪执法过程中,在释放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严的主基调和强度力度的同时,也要注意在思想上、生活上关心关爱审查调查对象,使其罪己自责的同时感受到组织的温度温暖,建立起对组织、对自己、对家人的改过信心和决心。利用节假日和个人生日、入党政治生日等有力时间节点,一次温和的"同志"相称,一次敞开心扉的畅谈,一次真心实意的关怀,都会起到春风化雨的心灵感化。

  三、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引导社会正效应的重要途径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坚持的原则之一就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惩治与教育相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 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要打通三者内在联系,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本身就是着眼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深刻体现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内在要求。用好用活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优势,就要始终把唤醒党性、找回初心、矫正三观作为切入点和着眼点,针对审查调查对象的违纪违法问题,理思路、摆事实、讲道理、列证据,用政策、纪法、情理实现思想转化和攻心 突破,消除其思想疙瘩、心理负担,做到情理法交融,知信行统一。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能发挥党性教育和政治教化作用,唤醒审查调查对象自身,对其亲朋好友、身边同事以及社会关注人员来说也是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人生警示课,可以释放典型个案的社会正效应,有利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金钱观和价值观。(作者系省纪委监委委员)

   
相关链接
  化隆县纪委监委“四个有”,推动“清风化隆”新成果
  海西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三年专项治理成效显著
  海南州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 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开展 两节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