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北州:高站位推动护航生态文明
高地建设政治监督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8月13日
  
  今年以来,海北州纪委监委把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扎扎实实保护生态环境”重大要求和“三个最大”省情定位,立足政治监督职责定位,及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通过强监督、强震慑推动强监管、强整治,保证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坚持目标导向,落实工作举措。制定了《关于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政治监督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工作方案》,设立由分管副书记任主任、相关职能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办公室,明确了“四项坚持原则”、“四个着力纠治目标”、“五项监督重点”,梳理制定了生态综合治理问题清单、监督任务清单。始终保持生态环境整治“零容忍”高压态势,聚焦“中央两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木里矿区(江仓一号井)以及祁连山南麓海北段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推进”重点监督任务,结合生态综合整治省级交叉检查、州委“百日攻坚、决战决胜”行动,抽调10名纪检监察干部全程开展督导检查工作,深入现场查实情、找问题,完成了为期四个月的两轮督导检查,做到了督导检查无死角、无盲区、无漏洞。州纪委常委会先后3次听取各督导组和相关部门生态综合整治、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情况汇报,结合工作进展,及时调整监督重点和监督方式,着力提升监督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见效。在中央两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木里矿区(江仓一号井)以及祁连山南麓海北段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监督检查中,坚决做到问题不排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采取“对照清单现场勘验、查阅台账印证工作”的方式,对重点“问题图斑”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期间,针对祁连县、门源县疑似虚报瞒报谎报矿山整治工作进展等问题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针对疑似盗采滥挖砂石料问题下发工作提示函1份,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滞后等问题下发督办通知3份,针对生态综合整治后期管护机制不健全问题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监督检查中,会同州财政局、州审计局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了解、查阅账目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四县山水林田湖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部分项目实施进度缓慢、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部分项目未及时验收等问题15项,下发监察建议书3份,向州委提交了《关于对全州山水林田湖草试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监督检查情况的报告》《关于海北州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建设有关问题的报告》,为州委推进生态综合整治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发挥协助作用。

  坚持结果导向,压实各级责任。严格落实州委生态综合整治包片督导制度,在监督检查期间,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既挂帅又亲征,带队深入祁连县、门源县、刚察县,对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推动任务慢、整治难度大的21个矿山企业、问题图斑整治点开展现场督导,召开督导会议3场次,反馈问题15条,先后约谈各县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37人次,作出工作批示5次。

  通过强监督、强震慑,打了一场“行动快、措施实、收效好”的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目前,全州380个矿山和232个图斑已全部整治完成正在验收销号当中,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垃圾污水处理等问题按时序整改完成,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稳步推进。

   
相关链接
  尖扎县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持续激荡清风正气
  村级工程智慧监管 严防小微权力腐败
  滕佳材同志在海南州、兴海县调研时强调: 站在换届新起点 接续奋斗新征程 深入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第四巡视组 对青海水电集团党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 整改落实进展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