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北州:多措并举常抓不懈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5月26日
  
  治政廉为首,廉为政之本。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和重要思想基础。近年来,海北州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将廉洁文化建设放在加强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位置,积极探索廉洁文化建设新途径新方法,着力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染力,不断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在激发队伍“新活力”上下功夫。组建特约监察员队伍。为积极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察机关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近年来,全州纪委监委从科技、教育、新闻媒体等行业领域聘任了64名特约监察员,以“裁判员”和“监督员”的身份履行监督职责,发挥参谋咨询、舆论引导和桥梁纽带作用。组建拜师学艺队伍。海北州纪委监委组建由40名年轻干部为徒、10余名领导班子成员和委机关各部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办业务骨干为师的拜师学艺队伍,围绕公文写作、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巡察业务五个方面进行师教徒学,帮助年轻干部提高办事、办会、办文、办案的综合能力,培养“遇事能做、问策能对、开口能讲、提笔能写、有案能办”的纪检监察干部。组建反腐倡廉通讯员队伍。邀请祁连山报社、州电视台3名记者常驻纪委监委,突出不同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的侧重点,挖掘亮点工作、创新方式方法,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式、潜入式的合作机制,形成了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通力合作的宣传氛围。积极与省纪委宣传部衔接,报送工作信息,借助上级宣传平台优势,传播海北廉政声音。近年来,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宣传稿件在“海北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推送70篇,“海北新媒”采用129篇,《祁连山报》采用20篇、海北电视台采用9篇。被省纪委监委“青海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采用42篇,“青海纪检监察网”等省级新闻媒体采用45篇,中国纪检杂志、中国纪检监察报等中央新闻媒体采用共8篇,学习强国青海平台采用25篇。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在依托平台营造“好氛围”上下功夫。运用“互联网+”思维,以平台建设为抓手,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州纪委依托“海北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坚持第一时间发布、转载中央和省州全面从严治党最新动态,准确把握舆论导向。目前共有1863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订阅关注;门源县发挥县融媒体中心“融媒小厨”作用,录制“清风门源”廉政访谈节目4期、刊播“廉政之声”17期,使“处处宣廉政、时时讲廉政、人人遵廉政”成为新常态;祁连县依托手机短信群发功能,每逢元旦、春节、端午等重要节点,及时向全县380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和事业单位、村“三委”主要负责人推送廉政短信,做到每逢佳节更思廉,实现“全覆盖”;刚察县长期坚持与县妇联共同开展“文明家庭”评选和为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写一封廉政家书倡廉、争做“廉政家风好榜样”活动、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发出《弘扬廉洁家风倡议书》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和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以此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好转;海晏县依托“河清海晏”监督APP,设置党纪法规宣传、廉政警示教育、惠民政策查询、检举举报等多项功能,先后有3500余人注册使用该平台。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在全力构建宣教“大格局”上下功夫。坚持把创新作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根本动力,不断拓展载体,丰富内容。强化警示教育活动。海北州纪委监委坚持用好用活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深刻剖析问题出现的原因,详细解读被查处干部违纪违法事实,以直通村级监督委员会的形式,召开全州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大会,全州上下1500余名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心存敬畏手摸伸——海晏县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巴图违纪违法警示录》,切实增强警示教育震慑力。开展系列丰富文艺活动。注重从党员干部和群众抓起,连续两年联合州委宣传部及州直各部门成功举办全州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结合全州纪检监察系统总结及表彰大会,成功举办以“清风廉韵新征程”为主题的文艺汇演,在全州上下大力营造人人学廉、倡廉、践廉的良好社会氛围,切实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宣传效果和教育作用。联合媒体开展“主体责任书记谈”专题电视访谈活动。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海北州纪委监委开展“主体责任书记谈”电视访谈活动,把重点部门“一把手”从“幕后”推到“台前”,现场接受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访谈对象为州直重点部门党组织书记。截至目前已播出“主体责任书记谈”栏目8期。(索南吉)
相关链接
  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 --黄南州纪委监委五年工作综述
  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分组讨论十三届省纪委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