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9日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海南州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职能定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着力在实现监督全覆盖和发挥监督实效上下功夫,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出实招,努力推动监督“有效覆盖”。

  坚持树立系统思维,一体推进“四项监督”。海南州纪委监委着重在加强州县两级监督工作整体规划,强化“四项监督”的综合、协调与联动上找方法、寻突破,坚持监督资源统筹优化,监督力量一体使用,制定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提升工作成效的若干措施(试行)》,将监督检查部门力量与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力量统筹调配,形成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州委巡察工作联合交叉进行的新模式,凝聚监督合力,提升工作成效。同时,各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探索创新,积极推动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监督在一线跟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及时发现、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群众感到纪委监委就在身边。一方面,加大乡科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2019年全州立案查处乡科级以下干部及监察对象195人,占查处总人数的90.3%,处分乡科级以下党员干部77人,占处分党员干部的48.4%。加大对民生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重点工作为抓手,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乡镇纪委工作,结合海南实际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乡镇纪委工作的意见》,通过片区协作机制实现集中会商、交叉检查、协同办案,初步形成了纪检监察监督与基层治理良性互动的格局。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拓展,全州五县监察委员会监察职能向乡镇一级延伸工作已全面完成,所辖5县36个乡镇全部任命了乡镇监察专员,成立了监察专员办公室,与乡镇纪委合署办公。整合村(社区)监督力量,村(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兼任村(社区)“监察联络员”,村(社区)纪检委员兼任“监察委员”,进一步加强了对村(社区)行使公权力的基层自治组织监察对象的监督和制约。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锻造过硬干部队伍。牢固树立“监督者首先被监督”的理念,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我监督作为履行好监督职能的前提和基础,充分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干部监督部门的职能作用,找准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的职责定位,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严防不作为和乱作为两大风险,在全州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文明规范执纪执法年”活动,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李小琳 作者系海南州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
相关链接
  城东区“三张清单”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海南州持续创新纪律审查办案模式有效提升案件查办水平
  “一封信”压实一把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西宁市开展为期6个月的“以案为鉴 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