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化隆拉网式排查民生领域问题
精准开方守护群众钱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日前透露,该县纪委监委在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中,共清查出需追缴2046人567万余元,已追缴1747人459万余元。主动投案14人,立案查处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政务开除1人,留置3人,移送检察机关4人。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盯社保、医保、住建、残联、农林等领域,以精细化部署、拉网式排查、嵌入式监督、精准式问责为抓手,集中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清查整治及“主动说清”专项行动,追缴民生资金,切实守护群众“钱袋子”。

  为确保专项行动不走过场,切实取得成效,该县实行县委、县纪委主要领导负责制,作出了全部覆盖、分片负责、责任联挂的精细化部署,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城乡居民低保、残疾人生活保障等18项重点内容开展拉网式排查。

  “民生领域涉及范围广,行业特征明显,纪委监委干部力量有限,要排查全县17个乡镇,以及民生、社保、医保等重点行业并不容易。”化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刚介绍,为破解行业领域监督难点,该县纪委监委全面压实民政、医保、社保等单位党组在专项整治中的主体责任,要求相关单位党组围绕专项行动整治重点,特别是城乡低保、特困供养、高龄补贴、养老金发放等重点深入开展自查自纠。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开展“主动说清”专项行动。为消除问题党员干部疑虑,该县纪委监委分类甄别专项行动中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村干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对在清查整治过程中主动说清的,依照相关条例适当从轻减轻处理;对不主动自查自纠、不主动说清问题、边治边犯的,一律从重从严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通讯员 丁生文 王丽娟)
相关链接
  中国纪检监察报:深化标本兼治 增强综合效应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 强基固本提升监督效能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建强专案组临时党支部 为审查调查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压实巡视整改责任 边巡边改问题290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