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南州多措并举
为“五好三清”奠基护航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3月31日
  
  自全省市县乡换届选举工作部署启动以来,海南州坚持挺纪在前,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全方位压紧靠实严肃换届纪律的政治责任,为规范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实现“五好三清”目标奠基护航。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党委换届工作和风气监督政治责任。州委第一时间成立由州委书记亲自挂帅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州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日程安排表和工作流程图,切实明确目标责任、细化措施任务、规范工作流程。同时,坚持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与换届选举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州县两级党委采取集中传达学习、新媒体推送学习和谈话提醒等方式,广泛学习宣传“十严禁”换届纪律规定,并通过全州组织部长会议全面部署换届选举工作和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目标,压实工作责任,为实现“五好三清”目标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认真对照中央和省州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工作要求,结合海南州实际研究制定了《“换届清风在海南”专项行动方案》《海南州州县乡领导班子换届谈心谈话方案》《海南州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督查工作方案》,采取列清单、明责任、抓督导的方式,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工作责任,有力促进换届风气监督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建立了由州委书记领导,组织部长和纪委书记具体负责,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海南州违反换届纪律问题联办快查快结机制,切实加强问题线索查办、换届风气研判、典型案例通报力度。建立换届风气联点督查工作机制,抽调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主要领导和业务骨干组成的换届风气督查组,实现5县36乡镇全覆盖,明确督查任务、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全程监督换届工作规范有序顺利推进。

  创新提醒方式,严肃换届纪律。为进一步严明换届纪律,州委组织部分别向各县委书记发出《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提醒函》,提醒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压紧靠实工作责任,坚决落实“四零”要求,确保实现“五好三清”目标。同时,向全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发出《致全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一封信》,提醒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遵守纪律规矩,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坚决与一切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作斗争,不断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切实做到知边界、明底线、守纪律,全员参与换届风气监督,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广泛学习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将换届纪律“十严禁”规定作为换届政策宣传的重中之重,及时翻译制定了藏汉双文的换届纪律“十严禁”提醒卡,并通过报刊、电视、网站、手机、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平台和制作展板、悬挂横幅等方式,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州有关换届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积极推送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例,实现换届纪律入耳入脑、人人皆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舆论氛围。同时,向社会公布海南州换届风气监督举报方式,让广大干部群众广泛知晓、广泛参与、广泛监督,切实畅通了群众监督渠道。截至目前,全州共印发提醒卡3000余份,发布举报方式信息21条,推送换届纪律“十严禁”、典型案例等32条。

   
相关链接
  互助县“123”工作法推进安全生产 各项要求落实落细
  海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取得成效
  西宁市以清单划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田”
  海西州委启动上下联动巡察和专项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