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着力锻造巡视铁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2月16日
  
  近日,海南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对加强巡视干部选、育、管、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优进优出的原则,把巡视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着力建设一支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巡视干部队伍。

  《意见》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方面,着力加深巡视干部对政治巡视的理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牢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础。

  《意见》立足于培养和锻造干部,对巡视干部的选任标准程序、来源渠道及选派条件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包括选拔优秀厅级领导干部担任省委巡视组组长;选拔纪检监察、组织、政法、审计等相关领域表现突出的干部,或其他领域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副厅级干部担任省委巡视组副组长;每年选派一定数量有培养潜力的各级别优秀干部到省委巡视岗位锻炼。同时,《意见》还将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精神贯彻其中,深化巡视巡察与纪检、组织、审计等部门的贯通融合,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按照党的建设、社会管理、经济发展、工程建设和政法等模块,建立300人规模的人才库。

  为激发巡视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意见》在总结现有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干部最关心关注、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在日常管理、培养锻炼、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举措,明确要“建立健全说情、干预、打听巡视情况记录报告制度”“分批次安排巡视干部到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一线实践锻炼”“对在巡视岗位表现优秀的专职和锻炼干部,及时提拔使用到合适岗位”,创新性地把巡视干部表现情况纳入年度巡视工作报告向省委汇报,并对在巡视工作中表现特别突出的干部,积极向省委或派出单位党组织推荐,切实增强巡视干部的获得感、荣誉感、自豪感。(海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相关链接
  格尔木:全面完成乡镇(街道)“两化”建设任务
  提级监督整治“三资”管理
  海南州持续整饬“四风” 着力营造新风正气上台阶
  图解|2022青海纪检监察工作这样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