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互助县:“室组乡”联动监督提升执纪质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月20日
  
  “多亏协作组的指导帮助,解决了证据不足、关键证人不配合等棘手问题,打开了案件的突破口,违纪人员也受到了应有的处分。”近日,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基层监督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说起不久前开展的协作办案,互助县塘川镇纪委书记姚有福有感而发。

  2021年6月,在查办塘川镇刘家村、三其村抢建违建案时,塘川镇纪委发现互助县有关单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可能存在参与违建抢建行为的问题,但受职责权限和办案力量限制,该乡镇纪委无法独立完成该案件的查办工作,调查核实工作陷入僵局。为此互助县纪委监委决定采用“室组乡”联合办案模式,由县纪委监督检查二室统一指挥,第三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塘川镇纪委突破攻坚。

  在办案过程中,监督检查室全程指导并重点办理涉案领导干部的线索,把握办案节奏;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熟悉行业特点特征优势,着重办理涉案单位一般干部的线索;塘川镇纪委利用群众基础好、熟悉基层工作的特长,将突破重点放在涉案村干部身上,从而形成优势互补的工作合力,这起涉及范围广、涉案人数多、案情较为复杂、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案件得到快速突破。

  塘川镇刘家村、三其村抢建违建案的成功办理是互助县纪委监委室组乡联动、巡纪法贯通、查审评一体的“333”联动办案模式有效运行的成果之一。

  近年来,互助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关于“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通过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强化力量整合调度等方式,推动内设纪检机构、监管机构等形成监督合力”部署要求,健全制度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实践形成了室组乡联动、巡纪法贯通、查审评一体联动工作模式。

  “要厘清‘为什么联动’‘怎么联动’‘联动什么’等问题,就要从制度机制上入手,打通‘室组乡’联动的堵点、难点。”互助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认识不足、意识不强,不想办案;人员不够、力量薄弱,不能办案;方法不当、能力欠缺,不会办案的难题,互助县纪委监委从联合联动工作制度入手,建立了以《互助县纪委监委“室组乡”联合办案联动工作暂行办法》为基础,信息互通、定期会商、协调沟通、监督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1+N”制度体系,充分发挥系统优势,在人员互动、线索互办、资源互补、工作互助等方面加强融合,凝聚监督合力,真正实现“1+1+1>3”的综合效果。

  “县纪委监委制定的一系列联动办案制度和横向联动、纵向联合的办案模式,为我们室开展工作提供了遵循和依据,有效破解了办案中人员力量不够、办案经验不足等问题,提高了案件查办的质效。”互助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一室主任解承梁说。

  为切实发挥“室组乡”合力作用,达到“聚沙成塔”实现线索互办。互助县纪委监委按照区域就近、力量均衡的原则,将问题线索交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进行合办,通过案前分析、案中会商、案后督改等方式妥善处置问题线索,既发挥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联系职能部门广泛、协调联系顺畅等优势,又解决乡镇纪委专业力量少、人情掣肘多等难题。针对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换届选举等重点敏感问题线索,由互助县纪委监委提级办理或者复核复查,必要时通过参与重要人员谈话、关键证据调取、组织案情论证会等方式给予协助,有效提高办案效率和处置效果。

  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首先体现在案件查办的高质量上。近年来,互助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提前介入、乡案县审、质量评查三项举措,有力提升了案件查办质量。通过在重大、疑难、复杂的职务犯罪案件办理中早介入、严把关,保证审查调查措施运用准确、追责问责更加精准、移送审理更加高效,实现案件查办与移送审理无缝对接。2018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提前介入案件2起,有效降低了案件审理退补率。2020年办理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的张某严重违纪案件,审理部门提前介入,提出整改意见建议7条,帮助整改问题9个,仅用一周时间完成了案件审理移送工作。针对乡镇纪委没有专门审理机构的实际,探索建立了以“乡案县审”为平台,实行质量评分、反馈整改、分区评查、常态检查为举措的“1+4”质量评查模式,切实构建了一条完整的案件质量“责任链”。通过乡办案、县审理的方式,对乡镇纪委移送案件的程序、要件、方式等进行了统一规范,保证了乡镇纪委办案质量。据介绍。2018年以来,案件审理室共协审乡镇纪委立案案件36起49人,提出意见建议153条,补充完善资料48份,相关工作得到省、市纪委监委的肯定和好评。

  “查审评既是方式,更是促进。通过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常态化开展的案件质量监督检查,确保了乡镇纪委办理的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促使乡镇纪委执纪审理工作步入标准化、规范化轨道。”巴扎乡纪委书记王英说道。

  “室组乡联动、巡纪法贯通、查审评一体联动工作模式和一系列创新实践,有效地提高了监督执纪执法效能。今后将立足监察体制改革后职能职责新变化,继续完善‘室组乡’联动工作模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互助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豆改杰表示。
相关链接
  海北州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能耗双控目标落实强化政治监督
  城东区:“阳光监督员”——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刻不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亮点工作|黄南州激活“神经末梢” 增强监督合力 推动派驻监督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