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派驻监督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三张清单助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7日
  
  近日,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开展政治监督检查,协同驻在部门、归口监督单位履行主体责任,通过建立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建议清单,以“三张清单”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落实落细“两个责任,把责任内容细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工作任务,做到明责、知责、尽责。

  一是协同督促列出“责任清单”,责任分解到人。督促驻在部门、归口监督单位要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工作台账,按照职责分工列出责任清单,分解落实到各处室各部门,将领导责任、部门责任细化分解落实到人,明确领导班子、一把手、班子成员的具体工作职责。要求各单位要全面梳理谋划、认真研究落实,重点解决好本单位、本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做什么、怎么做、何时做”这三个核心要素,4家单位在加强党的领导、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7大方面的重点任务中,共细化出166条具体落实举措,做到责任到事到人,形成了具体的、可操作的责任清单分解表,有效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监督检查列出“问题清单”,找准症结根源。为协同推进驻在部门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履行好“两个责任”,我组通过对4家综合监督单位开展政治监督交叉检查,进行“全面体检”,对照各单位执行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等5方面重点内容的执行情况,在监督检查中精准发现问题20条,及时向各单位反馈政治监督检查问题清单,要求各单位认真认领,从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内部管理、风险漏洞等方面对照自身,摸排廉政风险点,查找各自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为抓实整改工作打好基础。通过梳理“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使问题的发现、整改有据可查,形成“闭环式”链条,跟踪督促检查,强化责任落实,提质增效。

  三是精准梳理列出“建议清单”,抓好整改落实。建议采取“三抓”工作措施。抓“关键少数”。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全年考核重要内容,班子成员每年2次须向领导班子“一把手”汇报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由“第一责任人”点评,纪检监察组组长参会监督提要求,层层传导压力,解决主体责任“上热中温下冷”等现象,疏通责任落实“中梗阻”,防止责任落实空泛化、整改落实走过场等问题。通过建立责任制度机制,确保“关键少数”履行“一岗双责”落实落细。抓教育管理。督促监督单位认真落实“廉政六约谈”制度,年度廉政谈话达到全覆盖,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人进行一对一约谈,并将约谈情况存入个人廉政档案,组织观看廉政影片和用身边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方式,加强党支部建设,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筑牢廉洁从政意识。抓日常监督。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各项制度规定执行贯穿到日常监督各环节,开展政治责任、作风建设、廉洁自律和重要节点等方面的监督检查通报,每年不少于2次,查漏补缺、整改落实。规范用好“第一种形态”,为切实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促进同级监督和对下级“一把手”监督同频共振,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建立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机关纪委以及支部纪检委员监督的“四责联动”监督制度机制,助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见效。

   
相关链接
  同仁市“四个规范”推动基层建设深化年工作取得实效
  西宁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
  大通县纪委监委全力推进村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评议活动
  对口支援架金桥 真情帮助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