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市着力构建“1234”工作体系
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6月28日
  
  省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主业,着力构建“1234”工作体系,不断把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聚焦“一个核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如何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视察青海时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注重把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与学习党章党规相结合,全面系统学习领会,自觉坚定贯彻落实。在全市积极推进党章党规党纪“五个一”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化新颁布的“两准则、三条例”的学习,增强广大党员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加强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实践行“两个绝对”,不折不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全市开展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专项活动,加强对党的纪律和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落实“五个必须”要求,严格防止“七个有之”现象,坚决维护中央和省市委权威。

  实现“两个结合”。全面从严治党,既靠教育,也靠制度。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结合起来,同步安排,统筹推进。一方面,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建成西宁市警示教育基地,累计组织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了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以反面典型为例,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让广大党员干部震撼一阵子,铭记一辈子。组织全市10000余名干部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以中纪委查处的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为反面典型,引导全市党员干部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示范者、推动者、践行者。另一方面,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在履职尽责方面,先后制定《西宁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细则》《西宁市党政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责暂行办法》,着力解决为官不为、执行不力、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在自身建设方面,制定《西宁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西宁市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和纪律审查工作有关规定的通知》,规范纪检干部言行,严肃查处纪检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真正做到打铁自身硬,严防“灯下黑”。

  紧扣“三大任务”。始终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大力惩治腐败、持续正风肃纪作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三大任务。一是落实“两个责任”。通过开展县区纪委书记和市直单位“一把手”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落实“两个责任”系列电视访谈等活动,推动各级领导班子种好“责任田”。开展专项督查,对12个单位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提醒谈话,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及影响的6个单位20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责任倒查,对履行责任不到位的8人予以追责。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意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问责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问题13起,43人分别受到处理,4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典型问题被通报曝光,以强有力的问责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二是大力惩治腐败。2012年5月至2017年4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3985件,初核问题线索1615件,立案457件,结案45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33人,其中县处级干部56人,乡科级干部162人,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28人。高度重视中央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及交办线索的查办工作,对反馈意见建立问题台账、列出清单,实行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签字背书”,强化责任落实。针对移交问题线索,采取“2+3”模式,深入开展核查工作。三是持续正风肃纪。紧盯重要节点狠纠不正之风,省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全市开展集中检查和明察暗访974次,查处作风建设及违反工作纪律问题4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8人,组织处理112人,诫勉谈话31人,警示约谈36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36起典型问题进行点名通报曝光。570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承诺不出入私人会所,2.9万名干部职工承诺拒收送礼金红包,开展会员卡清退活动,实现了全市党政机关干部零持有。

  推动“四个转变”。对照贯彻习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四个转变”新思路,推动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初步实现“四个转变”。一是工作重心向抓早、抓小、抓苗头转变。在全省率先制定《西宁市关于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严管党治党的指导意见》《西宁市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着力改变以往对违纪党员施以纪律处分多、运用组织处理少的做法。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提醒谈话、警示约谈736人;给予纪律轻处分、调离岗位181人;给予纪律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100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41人,具体比例为17.9:4.4:2.4:1,切实做到小过即问、小错则咎,防微杜渐、防患未然。二是工作方法向抓常、抓长、抓机制转变。在全省率先制定《西宁市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免责暂行办法》,充分调动了全市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大力营造了锐意改革、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合理容错的良好环境。在此基础上,制定《西宁市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新增了容错条件、纠错改正、澄清保护等方面的内容,对容错的具体情形、认定程序进行了细化完善,更加注重针对性和操作性。率先在全省出台了《西宁市纪检机关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实施办法》,规范监督执纪工作流程,健全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三是监督执纪向抓细、抓深、抓难题转变。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纪检工作的“第一标准”,主动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切实解决小贪腐、不廉洁等突出问题。认真执行《西宁市精准扶贫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市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问责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93件,已办结83件,其中,立案查处20件,给予党政纪处理38人,组织处理21人,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3人。全市检察机关立案查处涉农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7件12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6件11人,涉案金额343.49万元;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件1人,涉案金额215万元。四是预防腐败向抓惩、抓育、抓文化转变。开展优秀家训家规和家风故事征集活动,组织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评选活动,向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发放《西宁优秀家训家规家风故事汇编》1000余册,制作推送《西宁市优秀家训家风家规》5集微动漫,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培育良好家风。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六加四”西宁模式,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在公益性设施建设中配建廉政文化设施的意见》,组建廉政文化“宣讲团”“艺术团”,命名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全力打造廉政文化“一县区一品牌、一行业一特色”的创建模式。
相关链接
  西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曹健松调研大通县青林乡精准扶贫工作
  西宁市运用《忏悔录选编》开展警示教育
  西宁市纪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重要指示精神
  西宁市多措并举开展警示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