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党风政风 > 党风政风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坚决维护好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省纪委监委全力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7月9日
  
  “玛多县黄河乡原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侯长军侵占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和民政特困人员生活补助,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海北州刚察县人大原副主任谢军截留套取侵占扶贫资金,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这是青海省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件,登报通报曝光后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

  青海省纪委监委始终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中之重,牢牢抓在手上。中央纪委部署开展三年专项治理后,省纪委监委认真对标中央纪委要求,提出了4个方面23条具体落实措施,以点带面,串点成线,点面结合,全力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以点带面,通过“解剖麻雀”带动整体工作

  把发现突出问题、推动问题解决、压实责任担当作为专项治理突破的重点,对全省29个贫困县逐个解剖麻雀,建立台账,以点带面推动专项治理整体工作。

  “目前我省29个贫困县中有15个是深度贫困县,都是坚中之坚、困中之困,也是扶贫项目资金投入最集中的地区,调研督导要优先抓深度贫困县,切实把情况摸透、责任压实。”""省纪委监委负责人就开展蹲点调研督导提出了明确要求。

  4月中旬至5月上旬,省纪委监委组成6个调研督导组,每组负责2-3个深度贫困县,对全省15个深度贫困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情况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蹲点调研督导。调研督导突出精准谋划、精准培训、精准检查、精准研判,提前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听汇报、不定路线,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谈话、调阅案卷、入户调查等方式着力摸情况,找问题。期间共查阅资料、调阅复查案卷610卷(册),召开座谈会35次,走访54个乡镇、80个行政村、221户贫困户,个别谈话281人次。调研督导共发现问题105个,问题线索54件。

  各调研督导组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向15个贫困县县委书记和纪委书记现场进行反馈,提出工作建议,进一步压实了责任担当。

  “调研督导组不仅一针见血的指出我们存在的问题,而且实事求是的提出工作建议,听完反馈后很受启发。对反馈的问题,我们坚决整改到位,督促各部门加强沟通,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盲目乐观看待取得的扶贫工作成效,切实把专项治理工作抓好抓实。”""听完反馈后,某县县委书记这样说到。

  串点成线,统一归口管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目前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依然存在多头受理,统计口径不一的问题,要切实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在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评估会上,参会同志纷纷提出了意见。

  为更好的解决存在的问题,省纪委及时研究,印发《关于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统一归口管理的通知》,从线索登记管理,统一集中处置等4个方面进行了规范,进一步理顺了问题线索从“进”到“出”的所有关口。建立问题线索受理和办理情况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向省纪委监委直接报送机制,进一步加强了全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统一管理工作。""

  “第一季度给某州共转办问题线索26件,其中现在已立案13件,有5件问题线索因还存在未查清的疑点,已电话督办要求深入核查...”,这是4月3日省纪委监委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专题研究会上的一个片段。

  实行问题线索统一归口管理以来,省纪委监委对每件转办的问题线索都进行实时跟踪,及时了解核查进展情况,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在核查过程中遇到重大困难的,根据实际情形及时介入,确保了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同时,对问题反映具体、影响较大的问题线索加大直查直办或提级领办力度,达到了突破一批案件,培训一批基层办案人员,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净化当地政治生态,维护贫困群众利益的良好效果。从去年12月起,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专项执纪行动,先后对15件重点问题线索进行直查直办或提级领办,截至目前已办结14件,处理干部542人,形成了强大的震慑。

  通过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统一归口管理,连点成线,串起了从省到乡四级纪检机关“上下一条线”查处问题的合力。""

  点面结合,有力有序推进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要突出‘专’的特色,要有专人干,成立专项办公室统筹抓好全省专项治理工作。”早期在谋划全省专项治理工作时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就明确指出。

  2月底,省纪委监委成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办公室,明确统筹谋划、综合协调、调研督导、监督检查、统计分析等工作职责,抽调专人开展工作。委机关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责,从抽调人员、基础保障、数据统计分析、线索核查复查、新闻宣传报道等不同角度,积极参与专项治理工作,确保了人力、物力和精力向专项治理聚焦,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同时,省纪委各常委主动聚焦,深入市州、县市区、乡镇对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督导,着力发现问题,传导责任压力,促进解决问题,推动了面上工作的开展。3月中旬,根据调研发现的问题,专项办组织召开全省贫困县纪委书记座谈会,深入分析当前推进专项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工作要求,安排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

  专项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谋划的职能,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对阶段性重点工作认真谋划,并提出工作思路和措施,有力有序推进专项治理工作。

  2018年""1至5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60件,立案147件,同比增长250%;处理384人,同比增长258%;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4人,同比增长166%。省纪委监委分4批次对11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登报曝光,点名道姓通报曝光47人。
相关链接
  关于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关于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关于2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案例的通报
  关于3起乡镇干部在扶贫工作中履职不力被问责典型案例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