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玉树州聚焦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助力全州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3月5日
  
  2018年,玉树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把监督执纪问责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涉案金额大的问题线索,为推进全州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层层压实责任。制定印发《玉树州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成立“玉树州纪委监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推进会”,州纪委常委会先后10余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专题研究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阶段性工作,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

  全面自查自纠。通过“回头看”深挖细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对近年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逐件核查办理结果,查找存在问题。特别是对涉及扶贫领域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滥用职权等问题线索进行梳理,确保案件线索无遗漏、件件有落实。共计梳理出2016年以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5件,其中立案6件,组织处理4件,予以了结5件。

  形成监督合力。坚持“信息互通 成果共享”原则,切实加强与扶贫以及检察、财政、审计、住建、民政、林业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沟通衔接,共同推动全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落到实处。州、(市)县住建、交通、林业和水利等部门认真发挥职能部门的监督作用,注重从源头上把好关,确保扶贫领域项目资金运行安全。

  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对全州各级党政机关、扶贫领域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和六市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的督查,深入乡镇(村社)精准扶贫项目户家中实地调查了解扶贫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坚决纠正在落实扶贫项目、资金上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等问题。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监督评议“面对面”活动,以提升扶贫领域行业作风建设为载体,进一步提高行业作风建设工作整体水平。

  开展提醒谈话。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和州纪委书记针对梳理出的扶贫领域问题,分别与六(市)县党政一把手和纪委书记进行提醒谈话达36人次,进一步明确要求,压实责任,对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责令各(市)县限期整改。

  加大查处力度。针对“零查处”“零受理”问题,州纪委主动进位,对囊谦县、杂多县、治多县、曲麻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强化对四县纪委督促指导力度,切实消除“零查处”“零受理”空白点。2018年,全州各级纪委监委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1件,已办结44件,立案20件,组织处理6件,予以了结18件,党纪政务(纪)处分62人,组织处理18人,正在办理17件。(玉树州纪委监委)
相关链接
  "五张清单"织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
  对29个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
  推进市县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
  建"多位一体"举报平台 服务群众"全天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