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驻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葛培军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总结概括了党和国家13个方面制度的显著优势。全会公报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必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利运行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我个人也将更加积极主动、更加坚定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坚决履职尽责,发挥好执纪监督的再监督作用。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学习上深一层、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步,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全文,就是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行动自觉,矢志不渝的贯彻落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决策部署。作为共产党员就必须始终坚定信仰,一心听党话、一心跟党走,必须做到在思想上深信不疑、灵魂上深信不疑,更要做到在政治上体现、行动上体现,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来明辨是非,研究实际、谋划工作,并始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全文,就是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原汁原味的学,就是要带着执着的信念学,带着实践的要求学。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等一系列思想、观点、论断、任务和举措,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弯下腰、静下心,变“被动学”为“主动学”,切实把与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重要内容悉心领会,真正学深学透。

  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全文,就是要深入思考,融会贯通,完整准确地把握全会精神,不能浅尝辄止、一知半解、断章取义、机械式的照搬照用,坚决摒弃不懂装懂的学习风气。学习全会精神的关键是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驻在部门工作的实际,加强自身建设,发挥驻的优势,推动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一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督促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着重用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把稳思想之舵、扬起奋进之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不断厚植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二是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督促驻在部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查处各种违反纪律的行为,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三是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督促驻在部门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建和各驻在部门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切实发挥制度刚性约束的作用,管住人、管住事,管住权力的行使。特别是要健全完善源头防控机制,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风险防控意识,确保权力规范运行。四是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加强派驻纪委监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重点强化《宪法》《刑法》《公务员法》《国家监察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着力提高纪委监委干部全面掌握、正确运用法律法规的素质和能力,进一步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需要。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纪律部队”,着力维护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派驻纪检监察部门干部队伍。
相关链接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中国制度图谱40问⑥制度和治理是什么关系?
  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十三 强化政治监督 彰显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为坚定制度自信提供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