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真述晒实绩 真评促实干 真考求实效
——我省扎实开展市州委、省委派出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述评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月7日
  
  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工作要求。近年来,省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党建出问题就是渎职”的工作理念,在2019年12月25日召开的省委十三届七次全委会上,连续第6年扎实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对2019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盘点”和“体检”。

  立起述职评议考核的严格标尺

  省委将开展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促进党建工作责任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坚持把科学谋划、强化指导,作为提高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质量的前提和保障,按照中组部的要求,从开始设计方案就坚持“严”与“实”的总基调,精心谋划、加强督促、严格把关,使述职评议考核的内容、程序和要求具体化、刚性化。省委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工作的通知》,将8个市州、3个省委派出党工委纳入述职范围,对述职方式、述职内容、程序步骤等做出了具体规定,要求用不夸大成绩,不怕揭短亮丑的责任担当,严肃认真开展述职,自觉接受评议考核,以一级带一级的示范表率,立起了述职评议考核的严格标尺,有效传导了从严治党的压力和责任。

  “一竿子插到底”开展会前调研

  为全面做好2019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省委组织部在前期开展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督查调研基础上,又组成5个调研组,围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国组织部长会、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紧盯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这一关键,分赴各市州委、省委派出党工委、园区党工委,历时1个月,扎实精准开展了督查调研。督查调研前,科学设计督查清单,梳理细化7个方面46项具体内容和指标,涵盖了基层党建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督查调研期间,按照“基层减负年”要求,坚持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要陪同,直接进村入户访谈村党组织书记和群众,实地走访25个县(市、区)、61个乡镇(街道)、129个村(社区),3户国有企业,3所高校,12家“两新”组织,访谈干部群众近千人;督查调研结束后,及时梳理总结督查调研成果,形成专项调研报告,为述职点评提供了鲜活的素材。

  “把自己摆进去”写好述职报告

  省委要求各市州委、省委派出党工委书记的述职报告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把自己摆进去,围绕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盘点一年来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方面取得的成效,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并按照成绩、问题、对策各占三分之一的体例撰写述职报告。同时,内容要回应上年度述职评议点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和上级党组织督查反应问题、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重点用数据和事例说话。述职报告先征求基层党员、退休干部党员等人的意见建议,再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审议后,由省委组织部审核把关,坚持过分评功摆好不予通过、问题查找不准不予通过、剖析原因不透不予通过、思路举措不实不予通过的“四个不通过”原则,反复修改审核,剔除“虚”话,挤干“水分”,有效纠治了述职报告虚、空、飘问题,进一步保证了述职报告重点聚焦、内容务实。

  “红脸出汗,提神醒脑”让述职收获满满

  在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上,全省各市州委、省委派出党工委书记,围绕2019年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履职情况进行了现场述职,晒成绩言简意赅,谈问题不遮不掩,谋对策精准务实。省委主要领导对8位市州委书记和3位省委派出党工委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一一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成绩,指出了存在问题,开出了解决良方。省委组织部主要领导的点评讲话,总结成绩中肯客观,点评问题一针见血,让述职者真正红了脸、出了汗,提了神、醒了脑,不仅找准了病根儿,而且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同时,省委坚持开门搞评议,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对述职的书记进行现场测评,让党建工作面对更多“考官”,经受全面考验。述职的党组织书记敢于接受批评,看到自身不足,勇于承认错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直指要害的问题和整改落实的具体要求让书记们感受到了压力,明确了努力方向,看到了省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考完再出发”补足短板推动工作再向前

  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是一场走向前台的“大考”,大考之后不是毕业典礼,而是增信心、找差距、学经验后的再出发。各市州委、省委派出党工委书记在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同台竞技、比学赶超,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在彼此的述职中汲取经验智慧,不断改进提升。省委积极运用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结果,要求述职的党组织书记围绕领导点评指出的突出问题,深入找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按照项目化的方式领题立项,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倒逼党组织书记真正把基层党建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同时,要求党组织书记切实增强抓党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问题清单”迅速转化为“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措施、明确时限、责任到人,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兑现整改承诺,高质量推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链接
  汇聚起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磅礴力量
  王建军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强调 推动新时代青海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刘宁主持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坚定信心汇聚力量 省直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召开 王建军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