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打出组合拳让同级监督实起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9月9日
  
  “工作出了问题,除了对相关部门进行督促督办,纪委还有其他办法吗?”“向分管县级领导派发履责提示卡!”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纪委监委给出答案。

  今年年初,眉山市东坡区纪委监委收到市纪委监委对市重点交通建设项目监督检查反馈的问题后,要求存在问题的镇、部门抓好推动整改,同时向分管交通的副区长发出工作提示,该副区长先后6次深入项目一线调研并召开现场会,安排部署整改工作。

  东坡区纪委监委探索破解同级监督和“一把手”监督难题,持续用好“两单一通报一提示”机制,督促推动区级领导担负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两单一通报一提示”,即建立完善“季度工单-整改清单-廉情通报-履责提示卡”同级监督机制。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定期梳理信访举报、审查调查、社会评价、巡察反馈、党内问责等情况,向分管区级领导发送廉情通报,督促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岗双责”,推动相关单位全面整改问题。每季度向区委常委派发季度工单,机动地向县级分管领导派发履责提示卡,明确以“清单制+责任制”的形式,督促县级领导将日常主体责任抓在经常、落实在日常。同时对廉情通报、季度工单、履责提示卡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形成整改清单,要求限期整改,对工作不重视或督促整改走形式的,在全区公开通报曝光。

  “像套组合拳!”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游方全这样形容该机制成效。今年2月,游方全收到一份整改清单,提示其未按2020年下半年的廉情通报和季度工单完成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和约谈提醒任务,并要求限期整改。“这个机制真正督促我将‘一岗双责’落到实处,也倒逼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增强履责自觉性和主动性。”(四川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相关链接
  班玛县十条纪律改进干部工作作风
  城东区纪委监委六方面拓宽问题线索来源
  刚察县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