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玉树州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推动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8日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部署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时,强调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的要求,玉树州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中共青海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二十条措施》及州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把提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质效作为当前和今后的工作重点,专题调研摸情况,实事求是找短板,精准监督定举措,不断推动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聚焦“三看”抓监督。?一看政治站位。“紧盯学习传达看政治态度、紧盯安排部署看政治立场、紧盯贯彻落实看政治担当、紧盯请示汇报看政治规矩、紧盯机制建立看政治效果”,着力解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对涉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弄虚作假问题的3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予以立案,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二看“国之大者”。持续深入对“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好生态大州形象”目标推进完成情况进行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对涉及称多县沥青混凝土拌合站问题的9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进行立案,问责6人,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保障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开展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全州共受理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44件,对1名“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1名村支部书记主动投案。三看专项整治。按照省委提出“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的要求,制定《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导检查工作办法》《玉树州党员干部“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提醒函》,把作风突出问题和“以案促改”专项整治作为推进主题教育、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重要载体;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立案5件,其中给予“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党纪政务处分3人;大力推动任宝元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对3名班子成员进行立案,并给予党纪处分。

  实事求是找短板。一是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全闭环监督还有不足。日常监督和年度考核不够严格,参加会议多,深入监督少,对被监督单位的情况掌握不实不细,监督方法单一,监督质效不高。协助党委(党组)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不规范,结合巡察、信访、审计、考核、调研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开展靶向监督方面还不够有效。各类监督贯通协同,重大监督事项会商研判、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机制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虽然与乡村振兴、医疗保障、生态环保、机要保密、统计审计等部门分别建立了协同制度,移送问题线索渠道较宽,但“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线索较少,监督的综合效能还比较低。二是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全周期监督还有不足。“惩”的震慑还不够强,案件查办理念树得还不牢,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在县乡还没有一贯到底。从今年的立案数量看,总体呈上升趋势,但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立案数量较少。“治”的笼子仍需扎牢,对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落实情况监督不够,如今年3月向州社会保险服务局3月份下发了监察建议书,直至9月份对其负责同志进行提醒谈话后,才反馈落实情况,超期3个月;有的单位未设立内部监督机构,监督长期缺位。“防”的基础还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差异化、特色化、精准化的警示教育不够;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存在盲区和空白,同级监督还存在“老好人”思想和现象。三是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全过程监督还有不足。“熟人社会”瓶颈问题还没有解决,同一班子成员和下级因怕得罪“一把手”而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一把手”为团结班子而“不好意思”监督,还有部分“一把手”的决策过程、权力运转缺乏公开性和透明度,“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之间知之甚少,有的根本不了解,无法实施监督。从今年查处的扎某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来看,州发改委、州粮食局对下属企业“一把手”的监管还存在重大薄弱环节。“一把手”带头违纪、顶风违纪的现象,表明有的地方和单位负责人自身不过硬,没有做到严于律己,也就不会严管所辖,压力传导也就无法到位;部分制度执行还不够到位,对领导干部不接受监督、不执行制度怎么办的问题,未能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处理,以致有些制度流于形式。

  精准监督定举措。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发现的问题,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学思想、强调研、重实践、解难题,同时要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优势和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将“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作为巡察监督的重点,建立健全“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业信息数据库,加大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力度,将其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作为对该单位开展全面政治体检的一项重要指标,切实做到以抓实“关键少数”来撬动“绝大多数”。二是加强权利运行监督。针对不同地区、行业、领域,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列出权力运行正负面清单,着力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工作机制,不断压缩权力运行空间。三是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坚持每半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领导班子活动,不断扩大群众参与监督范围,采取“下评上”的办法,由下级单位和群众给上级党政“一把手”指问题、提建议、打分数,同时要在强化政务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拓宽群众的监督范围,提高群众监督的效果。
相关链接
  关于开展2023年度青海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社会满意度在线评价通知
  西宁市城中区:紧盯“急难愁盼”事,服务群众“暖人心”
  青海开放大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海西州纪委监委深入推进生态环保突出问题整改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