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文化 > 人物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家教家风故事(十六)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4日
  
  我叫陈苗霞,是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爱人熊忠邦,于1993年在西宁市城中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担任法医工作至今。到2016 年我们已经结婚 21年整,我们有一个聪明乖巧的女儿。自结婚以来,我一直无怨无悔地用实际行动关心支持爱人事业,关爱照顾老人和孩子,任劳任怨地工作。

  我爱人是警察,他不光和我一样每天要上正常八小时的班,更多加班是由警情决定的。平时每四天一个 24 小时的值班,节假日还要加强值班,此外不论休息与否,只要有案子或其他警情,随叫随到,一有大案子,连续加班都是常事。因此“警嫂”这个称号,对别人来说意味着荣耀,对我来说,却意味着付出和独自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一天 24 小时,他的电话要时刻保持畅通,不论白天或深夜,休闲时或忙家事的时候,无论哪个时间点,都不知多少次被警情叫走过。多少个夜晚,爱人被叫去出现场,而我被他的电话铃声惊醒后失眠到天亮。21年一路走来,多少艰辛,多少辛酸,多少苦楚,都深深埋藏在我的心里。

  法医,就意味着经常和各种尸体打交道,这在一般人眼里是非常可怕的工作。虽然对做法医的妻子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结婚之后,还是让我措手不及。有时他工作完回来,衣服上全是浓浓的尸臭味或血腥味,他因为在那场合呆久了没有感觉,对我来说却是难以忍受,但我知道他工作这么长时间已经很累了,不愿让他为难,只有什么也不说,强做轻松,默默给他换洗。再者,朋友同事的不解和异样的眼光,也是我始料不及的。从和他相识到结婚,再到现在婚后 21年里,我遭受过很多人的白眼和疏远 。当初我的朋友听说我爱上了一个法医后立刻投以异样的眼光,对我说:“这么恶心,以后他扒拉完尸体回家,你不怕吗?算了吧,要不以后我都不敢去你家。”我们结婚后有些朋友渐渐和我疏远了联系,即使现在,有些同事还是因他的工作性质经常对我嗤之以鼻,冷嘲热讽。但是我很坦然,一笑而过,因为我知道他工作的重要性。正因为他一丝不苟、秉公执法、不谋私利、不畏权势的工作,为那些死于非命的人伸张了正义,将歹徒绳之以法,也让无罪的人免受不白之冤,所以我无畏别人的目光,敬重并支持他神圣的工作。

  家庭和事业,有时像是一个音节里两个和谐的音符,有时又像是一块磁石上相互排斥的两极。我承担着“家庭”和“社会”的双重角色,当家庭和事业发生矛盾时,我自然而然地认为家庭应当给事业让路,小家应当为“大家”做出牺牲。工作以来,爱人一直在基层工作,不论他在工作中遇到什么挫折,我始终默默地支持和鼓励着他。有时案子遇到困境或工作压力太大时,他会情绪低落且脾气暴躁,我就用微笑甚至幽默的话语安慰着他,不拖他的后腿,这是我唯一能够帮他的行为。每当看到他因案子告破或有重大进展而兴高采烈时,我也会由衷感到快慰。结婚 21年来,特别是怀孕期间,每当看到别人的妻子有爱人在身边嘘寒问暧,端水送饭时,心里总是酸酸的。没有爱人的陪伴,自己只能孤独一人,拖着笨重的身体买菜、做饭、洗衣服。生完孩子还没出月子,爱人就已经上班了,因为他们案子比较多,从早上忙碌到晚上才能回来,他每天早晨很早起床熬一锅稀饭作为我的一天三餐,然后歉疚地去上班。当孩子 2 岁时感冒发高烧,温度达39.8 度,出现抽搐、失去意识时,爱人还身处案发现场,无法抽身。我独自流着泪抱着孩子冲到医院,医生说要是晚点来孩子可能会损伤大脑影响智力,尽管如此艰难,我也没给他打一个电话,没给他单位添一点麻烦。记得女儿有一次因为感冒诱发哮喘急性发作,到医院时嘴唇青紫,呼吸困难,无法行走,医生对我很严肃地说孩子哮喘很严重,必须住院治疗。我给他打电话想询问他有时间吗,听到他又在案发现场忙碌着,知道不能给他压力,就安抚自己的情绪,只是问了问他晚上回来吃饭吗。一个人抱着女儿在医院打吊瓶,望着窗外,此刻孤独、无助的心情围绕着我,委屈的泪水在眼圈里打转,这个时候是多么希望他能陪伴在我的身边啊!每次当别人问我“孩子他爸呢?”,我都很坚强地笑着说工作忙,但转过身来总是不自觉地泪流满面。而此时的爱人,正在狂风暴雨、酷暑严寒下,田间地头上以及停尸房劳累地工作着。既然当初嫁给他,我就应该接受这个事实,就应该更加照顾好我们的家庭,给他更多的包容,让他更安心地工作,这是一个妻子应该做的!有了我的支持,爱人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多次受到表彰。

  婚后我一直非常孝敬公公,婆婆在我爱人小时候就已经去世了。公公一直住在湟中县的山沟里,由大叔伯照料,爱人没时间经常回去,我就尽量抽出时间常回家看看,买些吃的、穿的,尽量让老人宽宽心。爱人的大学同学去年得重病,治疗费用极其昂贵,我知道爱人心里难受、着急,想助一臂之力,二话没说取出工资交给他让赶快寄过去。

  面对爱人事业上的成绩,我也不甘示弱。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学习,钻研业务。担任院系班主任以来,工作更加繁忙了,但是我依然把家庭和事业处理得有条不紊。每天早起,给孩子和爱人做饭,送孩子去学校上学。然后 7 点半到学校,了解学生生活、学习情况。孩子们在生活中遇到难处我都会尽全力帮助,对于家境贫寒的学生,积极向院系争取助学金,并帮助他们在假期期间打工赚取生活费。凭着强烈的责任感和爱心、耐心,受到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工会积极分子”,更受到学生们的爱戴,甚至被有些学生当妈妈看待。在生活中,我依然是个闲不住的热心肠。楼上、楼下、前街后坊只要有什么能帮忙的,我都乐此不疲。邻居谁家要是有个头疼发热的,我都会给我当医生的侄女打电话咨询后帮邻居出主意、想办法。

  相濡以沫 21年,我们也像普通家庭一样有争吵、有欢笑、有喜悦、有悲伤。我爱人有个很好的习惯,就是只要有空闲,每天会看书学习。他是个党员,也热爱传统文化,不但以党章严格要求自己,也不断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料,不断地改变提升着他自己,也潜移默化地影响到我。工作中,我们践行着勤奋廉洁,洁身自好。因我爱人工作特殊,刚开始工作时经常有人找他办事,但因他对于这种不按正常途径和程序办的事非常反感,往往不顾情面一口回绝,慢慢就没人找他办这类事了。生活中,我们学会了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有了矛盾,我们会先反省自己的不对之处,主动向对方认错。因此我们争吵的次数越来越少,有矛盾时持续的时间越来越短。我们言传身教,也这样教育着孩子,凡事先找自己的不对,对别人的错误,以宽容心待之,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经常带着孩子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不要局限在一个小家。我们不求自己的孩子大富大贵,但是一定要做一个善良、正直、有爱心的人。因为我们家充满了欢乐,充满了爱心,同学朋友家的小孩,都愿意住在我们家。我们做着我们认为应该做的事,每见到被帮助的人从愁眉不展到舒心地微笑,我们的心里就特别高兴。我只想活着的每一天都做有意义的事,不用去管别人的眼光、态度,做人问心无愧就好!

  最后想对爱人说句话: 亲爱的,人生短暂,遇到你是我这辈子最无憾的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省妇联、省直机关工委供稿 || 青海省交通运输厅陈苗霞家庭)
相关链接
  北宋能臣陈尧佐
  家教家风故事(十五)
  不悔的选择
  家教家风故事(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