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派驻监督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强化督导检查做好院校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2月17日
  
  为进一步落实省委和省纪委监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落细,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联合厅机关纪委,对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

  驻厅纪检监察组听取了学院近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安排,对校园进行了现场全面巡查,了解学院疫情防控物资准备情况,提出“六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疫情防控意识,将复学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到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将排查工作做细做实,保证全面排查到位,无遗漏、零报告。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特别是开学后师生返校筛查、登记、隔离、疫情处置等相关工作预案。院党委要扛起主体责任,院纪委要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以实的举措,将疫情防控工作做扎实做到位。要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提前做好教学安排及其他各项准备,做到疫情防控和常规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三是要压实工作责任,认真落实省委、省纪委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文件精神,对疫情防控、学生复学、复学后防控等各项工作提前做好谋划,严格落实院党委、系、支部三级党组织书记抓防控工作制度,责任到人,确保疫情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四是要抓好宣传引导,加强多形式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师生面对疫情不恐慌、不盲动,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学院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五是强化统筹协调机制,各相关责任部门要增强协作意识,积极沟通配合,群策群力打好防疫战。六是要严格纪律要求,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玩忽职守、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部门和责任人,要从重从快从严问责。

  明确做好“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学校的全封闭管理,遵循“五个严格”。要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出校园,严格管控出入车辆和师生,严格执行测量体温制度,严格实施登记制度,严格住校生宿管制度,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二是加强学校公共场所管理,做到“三个到位”。消杀到位,要认真做好学校公共场所防疫消毒工作,食堂、宿舍、教室、办公室、值班室、医务室、门卫等公共场所和设施每天要消毒处理,要保持空气流通。保障到位,要提前制定开学后校园防控工作预案,通过组织采购,加强物资采购筹备工作,针对目前学院部分物资尚未到位的实际,要广开门路,多渠道筹备必要的防疫设施设备等卫生防疫物品,确保防控需要。整治到位,要在正式开学时间确定后,以防控新冠肺炎和春季流行病为重点,组织开展一次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三是加强学校食堂安全管理,确保“四个安全”。全面清理食堂卫生死角,按“明厨亮灶”及卫生防疫标准,确保环境卫生安全。全面检查食堂从业人员身体健康状况,督促体检,办理健康证明,确保从业人员健康安全;全面排查水电汽油等设施设备安全隐患,及时排除,确保师生用餐安全;全面规范操作流程,所有饭菜必须高温烹饪,所有食材必须在保质期内,质量必须有保障,确保饭菜质量和安全。四是加强自身防控,做好对“四类人员”的管理。精准掌握教职员工、学生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院系、班级及各单位分布情况,以及在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情况,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做好后续跟踪管理;全面了解寒假期间是否途经或前往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是否接触过疫情防控重点地区高危人员情况,建立台账,销号处理;对家住外地或从外地旅行返回学校的师生员工,特别是对重点疫区返校以及有接触史的返校师生,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原则,严格落实好为期2周的隔离观察;严格执行“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的疫情防控要求,对公共场所妥善实行人流限制、错时使用等措施,有效防止人员流动和过于集中,避免交叉感染,为学生返校、教工返岗、学院复学后的防控防疫做足做实准备,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遗漏和“零感染”。

   
相关链接
  新一年 新征程 ——2020年青海纪检监察工作这样做
  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深化法治青海建设
  滕佳材:始终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零容忍”
  众志成城 青海纪检干部战“疫”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