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立足政治监督,海北州纪委监委为“厕所革命”保驾护航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7日
  
  “这几个便池为什么都用纸盒堵住,这3个门为什么打不开,这个冲水龙头拧开后为什么一直处于喷水状态?”

  “大姐,你们在我们海北旅游期间,感觉沿途的公共厕所怎么样?环境卫生如何?设施设备使用的都还满意吗?”

  “大多数公共厕所还是挺干净的,但也有部分厕所卫生条件一般,甚至有的厕所是关门的,给我们如厕带来了烦恼……”这是近日,海北州纪委监委专门成立“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组分赴各县检查的场景。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示推进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为确保这项工作在海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海北州纪委监委专门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于近期对全州公路交通沿线及主要交通节点、旅游景区景点、城乡公共地区、宗教活动场所等重点地区厕所建设、管理、运行、维护等情况及各县“厕所革命”自查整改工作情况及群众满意度进行随机抽查和明察暗访,切实落实中央、省、州委有关决策部署,扎实推进 “厕所革命”,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监督检查前期,海北州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推动“厕所革命”作为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立足监督执纪保障职能,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王建军书记在省纪委《关于“两湖”沿线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有关问题的通报》上的批示精神,主动对标省纪委监委通报指出的“脏乱差、长期闲置、管理缺失、布局不合理”等问题,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监督理念,深入研判分析海北州“厕所革命”行动落实情况,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通知》《关于对“厕所革命”有关整改工作情况开展抽查检查的通知》。同时,按照全面自查自纠、建立排查和整改档案的要求,各县纪委监委对涉及“厕所革命”的主责部门责任落实情况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专项抽查检查重点关注各县政府履行“厕所革命”三年行动主体责任情况,相关行业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情况,各县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情况。同时,关口前移,派出专项督查组,对项目建设和补助资金使用进行全过程监督。

  检查组在前期相关职能部门自查自纠和各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基础上,根据各县上报的“厕所革命”监督检查情况清单,采取不打招呼、不看资料、不接触地方,不听汇报、深度暗访形式,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共抽查检查了各类公厕207座,共抽查发现各县“厕所革命”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的作用发挥不够,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的倾向、公厕存在卫生状况差、设施损坏等共性问题8个,公厕违规收费、设计不合理等个性问题42个。同时,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利用在基层开展督导工作期间,亲自赴实地进行了随机抽查,推动抽查检查工作走深走实走细。

  此次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对检查出的问题以“差”“较差”“一般”分类定级,无论大小一律不偏袒不隐瞒不避讳,实事求是地进行记录和反馈。同时,精准核实、分类处置相关问题,对在监督检查过程中相关地区重视不够、监督不力等问题进行了严厉批评,对态度积极、整改及时的有关部门负责人注重容错纠错。对公共厕所建成后,缺乏管理人员和维护资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向各县政府进行反馈,要求从政府层面统筹研究,建立和完善建设、管理长效机制,推动常态化、规范化运行。

  “重要旅游景区少数厕所未投入使用;部分公厕存在标识不明显、无导向牌、水压不足、卫生状况差、设施损坏,管护不到位;交通旅游沿线厕所数量不足……”检查组在全面检查完毕后,召集各县政府、各县纪委监委及重点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的反馈会上,检查组人员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反馈清单,一一作出反馈,并与各县政府进行签字背书。同时,州纪委常委会及时听取抽查检查情况报告,梳理综合抽查检查情况,认真分析研判,形成并下发抽查检查通报和工作提示函,严肃要求在规定时限内集中深入开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使整改工作看得见、摸得着,不忽视一个问题、不落下一个死角。同时,建立持续跟踪问效、持续抽查检查机制,全力护航“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落实落地。

  据了解,下一步,海北州纪委监委将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持续跟进,加强对交办问题线索的跟踪督办,坚决履行好监督职责,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相关部门进行严肃追责。还将继续加大厕所革命明查暗访力度,对于建设滞后的单位进行通报,进一步开展广大群众及游客对厕所的满意度调查,适时曝光和处理一批厕所革命严重滞后的景区。
相关链接
  省直机关开展“廉洁家风征文、廉政亲情寄语和好家规好家训”征集活动
  城西区“三个到位”让“跌倒干部”站起来
  观摩交流学经验 取长补短促发展——海东市召开乡镇纪委“三化”建设现场观摩会
  湟中区把好“四道关口”着力提升案件监督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