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监督推动乡村振兴政策项目资金落地见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2月15日
  
  “村里停水有一段时间了,洗衣做饭都成问题。”2021年1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融安县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动调研组到大将镇太江村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时,有村民反映该村人畜饮水工程水管多次爆裂,无人维修,群众饮水困难,水池成为摆设。

  调研组立即建立问题清单,及时约谈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要求对全县12个乡镇的898个人畜饮水工程质量及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采取“一处一策”措施,加快整改。经排查,共发现存在水源规划选址不科学、后续管理不到位等问题62个。目前已通过重新规划建设、维修、加强管护等措施整改60个,切实解决了群众的饮水问题。

  “强化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全过程跟踪督导,确保过渡期惠民政策资金真正惠及群众。”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广西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聚焦乡村振兴政策项目资金落实情况,深入一线蹲点督导,确保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安全运行。

  实行“联动协同、蹲点督导”工作机制,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巴马县、环江县、天等县等13个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了解当地制约乡村振兴政策项目资金落地见效的实际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综合运用交办问题清单、跟踪督查整改、严肃问责等手段,督促联系点抓好问题整改,发现并推动解决集体资金监管缺失、政策衔接不畅等7个方面41个问题。

  2021年11月,百色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在田林县开展蹲点督查时发现,旧州镇那度村虽已如期脱贫摘帽,但村里通往油茶基地的山路窄,道路基础条件差,每逢雨天,道路坑洼积水,群众出行和开展生产劳动仍然困难。督查组立即组织当地政府、乡村振兴局等研究具体解决办法,开展现场土地测量、制定线路布局,全程跟进监督项目专项资金落到实处。经各部门协同推进,一个月后油茶进入最佳采摘期,一条长3.8公里、宽4.5米的砂石路投入使用,大大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

  河池市纪委监委针对乡村振兴惠民政策资金投入量大、使用链条长、监管难度大等问题,积极开展“纪检监督向基层延伸试点”,选取宜州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建立乡村振兴村级廉情监督联络站,收集社情民意,加强与县、乡(镇)纪委联动,聚焦重点镇、重点人群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防止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环江县思恩镇毛南社区廉情监督员在入户走访中发现,脱贫户莫扬曼近年来发生两次脑出血,现处于半瘫痪状态,家中有一个年仅九岁的女儿需要照顾,无法外出务工,莫扬曼仅有城市低保B类一项经济来源,生活十分困难,存在因病返贫风险。监督员立即帮助莫扬曼将低保类型申请提升至A类,并向镇纪委反映情况,该镇纪委督促归口管理部门按程序将莫扬曼纳入防返贫监测户,有效降低返贫风险。(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
相关链接
  图解|2021青海纪检监察工作回顾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构建系列落实机制 做实"一把手"监督
  国网青海电力:持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