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大通县“点”“线”“面”齐发力推动监督检查全覆盖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9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坚决纠正节日期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持续推进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地生根,大通县纪委监委通盘谋划,统一部署,“点”“线”“面”协同发力,推动监督检查全覆盖,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紧盯节点,营造良好节日氛围。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印发《关于严明国庆中秋两节期间相关纪律的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全面做好节日期间加强作风建设的工作安排,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贯彻落实“十严禁”纪律要求,营造守纪律讲规矩,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落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畅通监督渠道,通过举报电话、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成立4个督查组,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对乡镇和县直单位进行节日期间纪律作风情况抽查,通过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突出主线,狠刹奢侈浪费歪风。突出节约粮食监督“主线”,制定《关于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专项督查方案》,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立足职能职责,围绕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开展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组成3个督查组,重点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精神情况等6个方面开展专项督查。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加大监督力度,拓宽监督渠道,切实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规定要求落实到位。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提醒纠正,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严查快处,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并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

  全面监督,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将坚决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的“重要方面”,印发《关于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问题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通知》,8个督查组重点围绕违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11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紧盯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加强日常检查和专项监督,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寸步不让,着力发现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老问题“复发”,预防新动向“萌芽”,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相关链接
  兴海县出台措施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专项部署和监督检查中秋国庆期间严防“四风”工作
  海西州出台《工作办法》全面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海西州将对6个州直单位巡察“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