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湟源县:作风建设永不停步“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9月19日
  
  工作拖拉、懒政怠政的少了,机关效率提高了;推诿扯皮、吃拿卡要少了,营商环境好了;迎来送往、耍嘴皮子少了,推动落实多了……这些可喜的变化,是去年来湟源县着力加强作风建设所呈现的积极变化。

  作风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生产力。自作风建设专项开展以来,湟源县对标对表“三牛”精神,聚焦发展氛围不浓厚、干事创业不主动等6个方面问题,全面检视、精准纠治作风顽疾。坚持问题导向,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照镜子、正衣冠”,教育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增强责任担当,以作风建设实效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干部思想进一步解放,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满意度不断提高。

  牵住“牛鼻子”,落实主体责任,“转作风 树新风”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作风建设必须牵住“牛鼻子”,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湟源县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立规矩、作承诺,走基层、解民忧,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

  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党组会议、专题会议等多种形式,多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中央省市关于作风建设安排部署,“大会小会提作风”已成为常态。县委牵头成立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先后印发《关于落实全市作风建设推进会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细化分解各项任务,明确各单位各部门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建立作风巡查制度,下发《全县基层作风建设巡查方案》,成立2个作风巡查小组,聚焦整治重点,坚决整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痼疾,深入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

  作风建设,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常抓不懈、保持长效。为此,湟源县以抓作风建设促工作落实为出发点,先后开展全县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全县基层作风建设巡查、“转作风 树新风 建设新青海迎接‘二十大’”专项行动。印发了《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若干措施》《新时代新阶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若干措施》,将作风建设成果制度化,并通过常态化监督、专项化督查等多种形式巩固拓展整治成效,推动作风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找准“小切口”,紧盯关键环节,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断提振

  “哪里问题突出,专项行动就跟进到哪里,哪里群众不满意,整治的‘利剑’就指向哪里,瞄准‘靶心’实施专项行动,狠刹作风顽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去年全县作风建设推进会上深刻剖析了我县干部队伍中作风问题的13个具体表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结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要求,深入查摆对照,认真整改落实,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台账化管理,从严从实推动问题“见底清零”,确保整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全县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共自查自纠问题413条,个人自查自纠问题7218条,列出整改清单数3175个,细化整改措施336条。  

  针对“四风”问题由明转暗的特点,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电话、信件和网络举报方式,接受群众举报。聚焦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开展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将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

  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聚焦个别领导干部特权思想,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开展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紧盯“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坚持露头就打,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同时,统筹监督力量,成立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四不两直”等方式,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作风建设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23次,共发现问题73条,提出整改意见建议60条,并在全县范围内通报督查情况,进一步做好跟踪整改工作,做实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

  当好“店小二”,激发市场活力,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向善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行政审批效率、企业获得感、社会评价都有明显提升。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抓手,做实政治监督、靶向监督、双向监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协助县委制定营商环境创新激励、督查考核、通报问责等配套制度,跟进监督“放管服”改革、减税退税、纾忧解困等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牵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聚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地。

  成立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专班,收集巡察、审计、检查考核、民调测评中发现的问题,对问题线索、企业诉求、整改落实等情况建立专门台账,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形成“发现——查处——督办——反馈”的监督闭环机制,推动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

  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维护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围绕政企、政商不分开展专项治理,出台《湟源县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工作方案》,健全《湟源县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以正负面清单形式具体化、规范化,分别找出政商交往的“安全区”和“禁区”。以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为突破口,深化退休领导干部管理监督,严查滥用职权、“靠山吃山”、将兼职单位当“提款机”的“两栖干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县纪委监委既在为企纾困上用心用力,又在严守纪律上强化约束,着力构建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以“硬约束”助力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严格执行《西宁市损害营商环境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聚焦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采取明察暗访、体验式监督等方式,破除各类“推、脱、怕、贪”问题,督促行业部门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着力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净化营商环境的清朗空间。

  回应“新期待”,聚焦“急难愁盼”,群众“烦心事”逐一得到解决

  转作风,发力在干部,落脚在群众,重点是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实现追赶超越,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切实发挥县级领导干部抓部署、抓协调、抓督办的关键作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实行一系列的县级领导“包保制”,县级领导干部包保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信访积案,深入一线了解企业、群众诉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逐一解决。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入手,持续推动解决群众“痛点”问题。聚焦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物业管理难等突出问题,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民生小事等活动,立足职能职责开展专项监督,找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紧抓实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创城包联小区、乡村振兴包联乡镇,扎实抓好重点民生实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问题,真正敲开群众“房门”,打开群众“心门”,将作风建设实践活动真正转为工作实效,谱写了一幅“急难愁盼”问题有人办,关心关爱到实处的生动图景。目前,已开展为民办实事1401件。

  聚焦责任落实,持续提升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教育、医疗、惠民惠农政策等,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扎实推进专项整治,梳理廉政风险点,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等方式,督促责任单位作风建设和行政效能提升,落实困难人群分类资助参保政策。为5450名困难人员享受资助参保,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医保费用负担,对特困人员、农村低保对象报销比例未达到90%和80%的人员进行二次补报,共补报1158人次136.05万元,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作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必须讲政治、办实事,强担当、严纪律,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让好作风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固化为制度。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向善,集中精力、聚神聚气,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抓下去,以作风建设实效助推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湟源落地生根。
相关链接
  推动清廉贵州建设活起来
  泽库县制定严肃纪律改进作风十项措施 从严从细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亮色显 本色足 底色浓 成色艳 ——乐都区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共和县出台“不作为”单位、“躺平式”干部预警纠治机制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