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推进“基层建设年”活动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7日
  
  海西州采取多项举措积极推进“基层建设年”活动。今年以来,海西州纪委监委按照省纪委监委要求,以县市纪(工)委监(工)委为重点,积极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基层建设年”活动。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州县两级纪委监委及时成立 “基层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对开展活动的目标要求、工作任务、方法步骤、工作要求进行安排部署,确保活动取得实效。通过集中培训、学习例会、领导讲课、微信平台、干部网络学习、“学习强国”、印发应知应会问答手册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在融会贯通、熟练运用上下功夫。对照实施方案,列出任务清单。州纪委监委制定《“基层建设年”重点任务清单》,对4项重点任务10个项目清单进行细化,明确责任人。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认真查摆工作短板,提出整改措施。格尔木市对照梳理出全市各级党组织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7项19条;天峻县列出对10个乡镇设立监察办公室,任命乡镇纪委书记为监察专员等目标任务,着力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开拓工作思路,充实活动内容。州县两级纪委监委从以案代训、修订完善制度、实行乡镇一体化等方面深入推进“基层建设年”活动。海西州和德令哈市分批安排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到州、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参与纪律审查、信访处置、日常监督、专项检查等工作。格尔木市修改完善《协同办案制度》《案件移送制度》等相关制度,细化、规范内部工作流程。乌兰县、天峻县、大柴旦实行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在县纪委集中办公,统一管理、力量统筹使用、集中开展工作,努力提高履职能力。

  玉树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州纪委监委邀请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专题讲解《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规则》、审查调查12种措施及案件审理调查取证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努力解决对法纪法规、法律条文理解不深入、纪法衔接不畅等问题。制定出台《玉树州纪委监委信访举报闭环管理工作办法(试行)》,做到问题线索受理全覆盖、流转全留痕、办结全反馈,实现信访举报工作“无缝对接”。杂多县纪委监委赴北京怀柔区开展交流学习活动,学习借鉴先进工作经验签订《扶贫协作协同监督工作协议》,进一步加强帮扶力度。曲麻莱县纪委监委对2018年以来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再次清理,保留县纪委监委参与的协调议事机构13个。推进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任命乡镇纪委书记为监察专员,授权其依法对监察对象进行监督。以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县委巡察办公室配备3名工作人员。治多县纪委监委统筹力量抽调乡镇纪委书记,成立联合督查组,采取实地查看、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建设问题及扫黑除恶、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抓实抓细日常监督检查,推动监督走深走实。

  湟中县“三个坚持”推动“基层建设年”活动见实效。一是坚持上下联动,一盘棋推进。制定“基层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细化工作任务。组织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召开专题会议,对认真抓好“基层建设年”活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层层压实责任。二是坚持纵横协调,点线面成组。对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监督范围重新进行调整,在已设6个派出纪检监察组不变的情况下,将县纪委监委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整合为3个派驻协作组。建立乡镇(街道)监察片区协作组2个,实行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三合一”模式,有效整合了监督力量。三是坚持常态学习,滴灌式培养。丰富学习形式,在“周五早课堂”的基础上,开办“业务大讲堂”,将学习人员延伸至乡镇一级,由各科室主任及业务骨干开展专题讲授,全方位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举办纪检监察系统知识竞赛和党史应知应会测试,将党的建设、纪检监察和扶贫领域应知应会纳入测试范围,以赛促学,全面提升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水平。
相关链接
  "多元化"干部培训提升依法依纪履职能力
  西宁市紧盯“关键少数”严肃整治利用名贵特产类 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
  西宁市城中区纪委监委开展回访教育让受处分人真心认错改过
  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全力以赴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