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巡视巡察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南州狠抓薄弱环节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9月3日
  
  为进一步加强州县巡察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海南州委将州县党委巡察工作推进不力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整改落实,使巡察工作不断趋于规范化、科学化。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巡察基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州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切实加强对州县委巡察的领导和指导。目前,州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已调整到位,共调整州县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47名。年内,召开州县委书记专题会议9次、州县委常务会议22次、州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0次,研究审议巡察相关事宜和听取巡察情况汇报。二是强化队伍建设。采取个人报名和组织推荐的方式,严格巡察干部选拔入库条件,将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同志推荐到巡察队伍中,形成各方面人才专业互补模式,为深入开展巡察提供了人才保障。并对不适应从事巡察工作的人员,及时予以调整。截止目前,州县两级巡察组长库和人才库人员423名。三是健全工作机制。结合海南工作实际,修订印发了《州委巡察组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分类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州委巡察组巡察报告问题底稿管理办法》《关于做好开展巡察情况报备的规定》《中共海南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海南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向州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巡察情况的规定》等配套制度。

  二、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职责定位。一是深化学习研究,提高思想认识。把巡视巡察纳入州县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的重要论述及赵乐际同志在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和全省市州党委巡察办主任会议精神,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提高全力支持巡视巡察工作的主动性,切实做到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年内,州县党委常委会学习13次;州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学习4次;州县党委巡察办学习26次。二是加强培训指导,提高履职能力。采取外出培训、以会代训、一轮一培训等方式,加强巡察干部业务知识和相关政策措施的学习。组织召开州县党委巡察办主任会议,传达学习了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并就如何开展巡察、如何审核把关县级巡察报告进行了专题辅导。目前,州县党委举办巡察干部学习培训8期。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针对中央和省委指出的“市县党委巡察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州县党委将整治巡察工作推进不力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采取对照自查,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时限,自觉对标对表、举一反三和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的办法,严格按照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手的要求,逐项进行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州县两级自查巡察工作推进不力问题67条,已落实整改49条。四是跟踪督促指导,做好“后半篇文章”。认真审核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整改方案、反复提出要求、跟踪督促整改落实的基础上,采取向州县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和被巡察单位发督办通知、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抓好反馈问题和问题线索,收到了较好效果。目前,十三届州委第五轮巡察反馈的237条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向州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移交的86件问题线索,已办结67件。

  三、深化政治巡察,推进从严治党。一是深化政治巡察。采取灵活运用专项、机动式巡察方式和对突出问题和问题线索,快查快办的方法,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切实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年内,州县党委对44个党组织开展了8轮巡察,着力发现党的“六大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以及省州委各类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等方面的突出问题491条、问题线索43件。二是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调协作,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共同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保证相关部门和州县巡察机构协同配合,推进工作夯实了基础。
相关链接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半年看之六
  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西宁市城中区启动第三届廉政文化艺术节
  对恶意举报行为可启动反向调查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