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北州:精准监督护航校园“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你校是否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是否落实留样制度?”“你们有几个从业人员,都接种疫苗了吗?”“请出示一下工作人员健康证明”……海北州纪委监委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原则,近期,抽调各县纪委监委、教育、财政、审计、市监等部门的专业人员,成立4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交叉检查的方式对全州73家学校食堂管理情况(其中幼儿园35家,小学25家,中学10家,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家,特殊教育学校1家)开展全覆盖拉网式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各学校落实主体责任,守护“放心食堂”。

  此次监督检查重点围绕食堂管理、食堂财务和学生营养餐发放、食堂安全等方面,全面督查县教育局、各学校在食堂管理、落实国家相关政策等主体责任的履行情况。监督检查主要采取“查、看、听、谈”等方式,通过查制度、看现场、访师生等手段,紧盯食堂管理和食品安全等方面,围绕主管部门是否履职尽责、专项资金是否存在克扣、教师陪餐制度是否管理到位、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招投标是否符合规定、营养餐食品是否存在以次充好等问题,通过随机抽取食品购货凭证、进货台账、出入库清单消耗情况进行算账比对,详细了解资金和食品管理使用情况。

  同时,对照《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表》,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索证索票、食品加工流程、餐具清洗消毒、仓储环境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了解学校是否严把质量关,加强购进食品品质的检查,定期查看各类原材料的合格证及保质期。要求学校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严防学校食堂发生食物中毒事故,做到监督不留死角。

  期间,监督检查组听取了校委会汇报,查阅台账资料1000余卷,现场查看了食品加工和学生用餐情况,与食堂管理员、厨师代表、报账员、家长及学生代表谈话120余人次,召开座谈会70余次。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现场整改的,当场反馈口头建议214条,责令立行立改。对不能现场整改的,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共计408条,集中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要求举一反三查找问题,限期整改,并由当地纪委监委及时跟进监督,切实防止学生食堂和营养餐专项资金被截留挪用和校园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通过开展监督检查,保障了党和国家支持教育有关补助政策落实落地,督促和帮助教育局和学校重视学校食堂日常管理、资金收入支出管理,严肃财经纪律,规范食堂财务行为,保障学校师生权益,提高学校食堂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工作水平。通过四县交流检查,各县取长补短,有力地推动了各学校主体责任和教育局监管职责落地落实,杜绝了“微腐败”情况的发生。
相关链接
  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
  海西州:以“两个强化”为导向 深入推动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工作
  我省举行“学党史 颂党恩 传美德” ——廉洁家风好榜样主题活动
  以系统观念强化“室组地”联合办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