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滕佳材:强化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推动高校纪检体制改革走深走实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6日
  
  12月5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到青海大学就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和高校纪检体制改革、巡视整改情况进行调研指导。滕佳材同志一行先后到藏医学院、三江源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和科技馆现场调研有关情况,并与校领导班子成员和纪委同志进行座谈交流。

  在肯定青海大学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扎实开展巡视整改工作的同时,滕佳材同志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领会认识到位。高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和教职工要清楚为什么搞高校纪检体制改革,意义是什么,形成上下一致,主动配合的工作局面。要认真组织学习教育,把思想认识解决到位,把贯彻落实组织到位,明确职责、分工负责、认真履职。遇到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当前,最主要是选强配齐纪检干部,结构上要注意,要把学法、懂法的人员选配到纪检工作岗位,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  

  二是业务培训到位。对校纪委、下属纪检干部要加强业务培训,专兼职都要学好,特别是党内法规,让大家知道干什么、怎么干,着力提高专业能力。四所高校的纪检要注重力量统筹和工作整合,建立协作区。一方面高校纪检内部要整合,统筹用好体系内的工作力量,另一方面,高校之间也要搞协调协作,联合办案,交叉监督检查。培训要分层分类,二级院校纪委、基层纪检委员职责是什么,如何做,要根据工作实际找准定位,明任务、教方法、促工作。

  三是重点监督到位。新人员新机构新体制,在起步阶段,抓重点开展工作很重要,当前要明确几个重点,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解决几个实实在在的问题,让干部教职工看到纪检体制改革的成效。

  四是领导支持到位。党委要加强领导,全力支持改革,各有关方面要积极配合,落实责任分工,形成改革的整体合力。省纪委各部门要加强对高校纪检工作的联系、沟通,对监督执纪方面的工作要加强具体指导,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五是巡视整改到位。巡视整改落实虽然告一段落,但巡视“后半篇文章”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要善于举一反三,延伸检视问题的链条,着力提高自我发现问题、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抓长期、长期抓,巩固扩大巡视工作成果。
相关链接
  向自治区直属国有企业高校派驻监察专员
  省扶贫开发局 转作风促减负 下实功抓落实
  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制定制度 规范派驻监督工作
  城西区纪委监委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