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自觉接受革命性锻造和精神洗礼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5月19日
  
  开展教育整顿,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牢牢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加强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教育整顿起步稳健、开局良好。

  坚持以上率下、分层同步推进,做到上下联动、左右协调、整体发力

  “教育整顿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展,要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要充分发挥政治机关优势,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整体谋划,注重结合融合,坚持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分层分类指导督导,防止运动式,避免‘一刀切’,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2月24日,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常委会以身作则,李希先后5次主持召开常委会会议、办公会议和常委会集体学习,3次主持召开主题教育、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教育整顿工作,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刘金国从谋划组织到推进落实给予具体指导、提出明确要求。驻委常委同志带头抓学习、搞调研,督促分管部门和联系地区、单位压紧压实责任。地方纪委监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主动向党委(党组)汇报工作开展情况,自觉接受领导指导,切实担起主体责任,精心谋划推动,定期调度指挥,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有具体安排、每一项举措都有明确要求。

  天津市纪委监委坚持“三个一”工作机制,“一盘棋”组织实施,加强对全市教育整顿的一体谋划、一体推动、一体落实;“一张图”统筹推进,将3个环节细化为45项任务、105项具体安排,逐项明确责任部门、完成时限;“一本账”推动落实,建立工作台账体系和周报告、周研判、周调度机制。

  紧扣海关系统垂直管理特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在“统”字上下功夫,抓本级、带系统。推动47个直属海关单位成立教育整顿工作专班,对各单位制定上报的工作方案逐一审核把关,编印海关系统纪检机构教育整顿工作方案汇编,推动全系统纪检机构同步开局、同频共振。

  陕西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向10个市纪委书记逐一提出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市县、企业、高校加强督促指导;河北省纪委监委对工作进度较慢的市,直接约谈提醒市纪委书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直接抓、负总责,组织开展专题研究,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从自己做起,发挥“头雁效应”,带动“绝大多数”,确保不挂空挡、不落一人,营造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带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学习自觉性主动性。

  坚持思想教育打头、理论武装为本,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

  在闽江学院校园南门的一块巨石上,“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16个大字熠熠生辉。4月27日,福建省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与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干部一起走进学院特色档案馆,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江学院考察之路,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时期的廉政故事,重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撰写的廉政文章。

  这是福建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地方独特优势,深挖理论和实践“富矿”资源,开展“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足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廉政故事、重读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廉政文章”主题活动的一个场景。

  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关键都在于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领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切实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央纪委常委会把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把举办中央纪委委员研讨班作为“第一课”,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江苏省纪委监委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四重温四强化”专题讨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特征的重大判断、关于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重大课题、关于反腐败斗争“四不”的重大要求和关于交出从严治党满意答卷的重大任务,强化直面自身问题的政治清醒、主动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敢于刀刃向己的政治勇气和履行职责使命的政治担当。

  综合运用集体学、个人学、读书班等方式,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悟,围绕重点内容开展研讨;建立领学、促学、点学、督学、考学“五学”机制,增强学习实效;用好各类红色资源,强化革命传统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优良传统……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重点,创新形式载体,健全体制机制,不断强化理论学习、铸牢政治忠诚。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日益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境界情怀进一步提升。

  坚持统筹兼顾、注重结合融合,努力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是有机统一的。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把握两者内在联系,加强总体设计和整体谋划,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实现教育整顿与主题教育统筹衔接、融为一体。注重结合融合,把教育整顿与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与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结合起来,努力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中央纪委常委会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聚焦纪检监察工作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确定12个重点调研课题,各驻委常委同志每人领题开展调研。

  湖南省纪委监委有机融合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分两批集中轮训省级纪委监委机关、省委巡视办组、派驻(派出)机构副处长级以上领导干部,一体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

  山东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委员每人至少确定一项调研课题,各部门单位、各派驻(派出)机构根据职责任务确定调研课题,采取领题调研、独立调研、“室组(企、校)地”联合调研等多种方式,高质高效统筹推进,建立“调研直通车”机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提升,努力以调研促作风转变、促能力提升、促科学决策、促工作落实。

  同济大学纪委将教育整顿与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相结合,全面排查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着力加强内部管理监督。将教育整顿与主题教育相结合,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自觉对标对表、检视反思,认真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强化忠诚于党和人民、切实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担当作为,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履职尽责;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上担当使命责任,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提振精神状态、提升队伍素质、提高工作质量,不断加强政治能力、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能力……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统筹衔接起来、有机嵌入进去,学习上一体安排、查摆上一体推进、整改上一体落实,不断放大叠加效应和联动效果。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学习和工作、教育和实践统一起来,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

  坚持贯穿严的基调、落实严的措施、夯实严的氛围,以铁的纪律打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铁军

  5月4日,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督导检查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进一步传导下去,做到思想认识更加深化、职责定位更加精准、督导重点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更加鲜明、协作配合更加优化、内部管理更加严格,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更大成效。

  深入开展教育整顿,必须把握一个严字,把严的基调贯穿全过程,将严的要求传导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整顿从一开始就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成立8个督导组,进驻地方纪委监委,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省级纪委监委派出督导组,抓市促县、兼顾左右,抓好本级、管好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严的态度亮出来、把严的标准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真刀真枪、动真碰硬解决问题。

  浙江省纪委监委组建6个督导组,对市县两级和国企、高校开展“驻点+巡回”式督导检查,特别是围绕防范组织实施中走过场、装样子,督导检查中搞“一刀切”、重留痕轻实效等问题,列出被督导单位“8个是否存在”、督导检查过程中要防止的“6方面情形”两张负面清单,严查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开展教育整顿,是以自我革命精神从严整肃队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永葆铁军本色的具体举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

  辽宁省纪委监委系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和巡视巡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筛选24个典型案例,形成警示教育汇编,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用“案中人”警醒“同级同类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对近年来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进行深入剖析,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教育警示,深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启动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起底梳理,对涉及重点人重点事、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的一查到底,对线索反映具体、指向明确、核查条件成熟的立查立处,刀刃向内、自剜腐肉,以铁的纪律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铁军。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必须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要通过扎实开展好教育整顿,推动整个系统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来一次大扫除,在思想政治、纪律作风、管理监督、履职本领上有一个大提高,做到让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刘廷飞)
相关链接
  省交控集团交通监理公司纪委 立足职责定位扎实推进交通工程建设领域 专项治理有力有效
  茫崖市纪委监委:以“室组镇”联动协作 提升监督办案质效
  班玛县纪委监委:“严”字当头 “实”字托底 “准”字为要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开展 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集体廉政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