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市廉政文化建设结硕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日
  
  7月12日上午,西宁市“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宁南凉虎台遗址公园举行,标志着西宁市以“清风扬正气、廉歌颂党恩”为主题的“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仅为西宁市纪委监委加强廉政文化品牌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西宁市纪委监委不断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奉公、清正为民优秀文化精髓,紧密结合西宁特色廉政文化资源,全方位、多层次、有重点地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汇聚反腐倡廉正能量,唱响党风廉政建设主旋律,为净化西宁市政治生态、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认真组织抓落实。市纪委《西宁市开展“清风扬正气、廉歌颂党恩”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方案》印发后,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充分发挥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载体,主动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注重发挥党委(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方案》,全面启动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城东区将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途径,精心谋划,推出“十个一”系列活动,为全区廉政文化品牌建设增色彩,助清廉之风吹遍全区。城西区研究制定《2021年廉政文化宣传季实施方案》,将第三季度确定为全区廉政文化宣传季,明确廉政文化宣传11项活动内容,推动全区廉政文化宣传工作落在日常,抓在经常。市教育局充分挖掘教育廉政文化元素,通过打造廉政文化“四阵地”、举办廉政文化作品展等,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宗旨意识,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西宁供水集团开展“廉政宣传树正气、警示教育筑防线”主题廉政现场教育、“以案说法”廉政讲座及“学党史、守党规、促作风”知识测试、“廉洁文明家庭”创建“五个一”、廉洁企业创建等活动,进一步传导警示教育工作压力,筑牢全体员工崇廉拒腐思想防线。

  ——启动仪式助推动。7月12日,全市“清风扬正气、廉歌颂党恩”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凉虎台遗址公园举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陈瑞峰,省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陈昌正,西宁市委副书记谢宝恩,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清明出席启动仪式。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的演职人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廉政文化大餐”,整场演出以歌曲、舞蹈、朗诵、快板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将党风廉政教育内容巧妙地融入其中,让观众在收获欢乐的同时也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启动仪式前,举办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成果展,成果展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成果,包括序言、历史沿革、领导关怀、工作回望、廉洁文化、制度建设、工作掠影、县区工作等版块,全方位展示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取得的一系列新成效新成就。城中区举办第四届廉政文化艺术节,通过文艺说廉的形式,集中展现了全区在廉政文化建设中的累累硕果,进一步厚植学廉尚廉思想根基,营造尊廉倡廉的浓厚社会氛围。城北区举办“清风扬正气·廉歌颂党恩”廉政文化宣传演出活动,300余名党员干部和群众观看了宣传演出,现场接受了一堂生动的情景式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课;各镇(街道)及所属农村(社区)充分利用辖区广场、百姓舞台,以社会文艺团队为依托,以舞台文艺表演为形式,把党风廉政建设、家风建设融入各项活动中,加大宣传力度。湟中区坚持城乡互动、部门联动、整体推进,以“四片区四主题”形式,组织全区16个乡镇(街道),32家单位开展廉政文化“进企业、进景区、进农村、进学校”文艺汇演活动,以更具感染力、吸引力的形式和内容,提高廉政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累计参加800余人次。金控集团启动以“清廉护航·助力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廉政文化周”活动,通过展板展评、知识竞赛、演讲大赛、廉政小品大赛、廉政集体谈话、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和整治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行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座谈会、清廉家风系列活动等10项专题活动,展示良好政治生态,激发金控人把廉政文化周活动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履行好职责、完成好任务的不竭动力。

  ——强化学习促提升。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贯彻“三条例两准则两法一规定”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考察青海、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赓续红色传统。市直机关工委通过“以会代训”“大讲堂”等形式,将学习“三条例两准则两法一规定”纳入支部“双轮值”暨“领学讲学述学考学评学”全过程,作为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学习培训的内容,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并通过“信仰的力量”党员教育手机APP“知识竞答”栏目开展党纪法规知识答题活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共5000余名党员积极参与,踊跃答题,达到了以考促学、以考促用、以考促廉的目的。湟源县纪委监委围绕“三条例两准则两法一规定”,举办廉政文化知识测试、廉政文化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加深党员干部对党纪党规的理解,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城北区纪委监委组织各镇(街道)党(工)委、区直机关各单位及所属学校、卫生院、市场监督管理所在职党员干部和农村(社区)“两委”干部开展“三条例两准则两法一规定”等党纪法规知识“线上”竞答活动,全区30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线上”竞答活动。市委统战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学习“三条例两准则两法一规定”,加深了党员干部对“三条例两准则两法一规定”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了敬法畏纪、遵规守矩的意识。市公安局依托学习型警队建设,组织全警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各项廉洁纪律要求,编发《每日一法条每日一学习每日一警示》文案80余期,印发《“三条例两准则三法一规定”学习资料汇编》60余册,利用3+2晨读扎实学习,切实将纪律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掀起了学习党纪法规的热潮。

  ——丰富载体拓内涵。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通过举办廉政文化艺术节、廉洁故事分享会、廉政文化书画展等多种形式,启动“清风扬正气、廉歌颂党恩”廉政文化宣传活动,不断推动廉政教育入心入脑。市纪委监委协调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了廉洁文化进医院活动。向全市各县区、各单位征集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作品17部,分别在“西宁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进行了推送展播。创作的作品《精准监督护民利》在“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公民——爱工作、爱生活、爱西宁”微视频评选大赛中,获得基层工会作品“优秀奖”。大通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学好百年党史 讲好勤廉故事 聚好红色动力”廉洁故事分享、廉政文化手工作品展、文艺汇演等活动,通过“唱红歌”“舞廉洁”“颂党恩”达到“唱廉、舞廉、颂廉”的倡廉效果,让观众在享受红色文化和廉政“大餐”的同时,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城东区按照“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敬业奉献、勤政高效、廉洁从政、公道正派、作风优良、民主团结”等标准,推荐出冯晓霞、马辉兰等身边的“清廉榜样”,利用书面领读、多媒体宣讲等形式大力宣传和学习勤廉典型的先进事迹,在全区上下营造出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城西区举办“翰墨颂清风·丹青绘廉洁”书画展,展出来自辖区党员干部群众廉政主题作品150件,通过“城西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链接书画展VR全景云展馆,为全区党员干部群众送上了营养丰盛的廉政文化“大餐”。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开展“读清廉书籍、扬清风正气”活动,表达了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对共产党员的殷切希望,诠释了牢记党的初心使命,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郑重承诺。市林草局举办“插廉花、种廉洁”主题廉政文化活动,干部职工利用各类花卉、绿植配以花泥、水苔、根雕、卵石等材料,借助花篮、陶罐、花瓶等器具,经过修剪、弯曲、成组搭配、点缀等步骤,制作出一组组色彩斑斓、独具匠心的花艺作品,并根据作品主题命名“花语廉心”“清雅荷廉”“青廉”,表达林草人洁身自好、克己奉公、坚韧不拔、积极向上的精神。

  ——示范引领亮品牌。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六加四”西宁模式创建活动,以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推动廉政文化在基层生根。6月18日,全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观摩活动在西宁市城东区韵家口镇中庄村启动,通过观看廉政文艺演出、现场观摩城东区韵家口镇中庄村、城东区人民法院、城东区廉政文化教育中心以及座谈交流、分享廉政文化建设经验的方式,不断扩大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成果,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尚廉洁的良好氛围。大通县纪委监委组织企业通过“参观阵地+学习软件资料+分享经验做法”等形式参观市级成熟廉政文化示范点,督促指导企业不断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城中区纪委监委开展廉洁示范企业创建活动,通过对领导干部廉洁用权、公职人员廉洁从政、企业负责人廉洁从商教育,让权力得到有效监督和制约,带动形成诚信守法、依法经营、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市直机关工委采取“走出去”“话廉政”的方式,组织60余名市直机关纪委书记和总支纪检委员、纪检干部开展年中党风廉政建设观摩活动;组织市直机关100名纪检监察干部到城东区廉政文化教育中心、中庄村党史馆开展廉政文化建设观摩学习活动。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把医院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卫生健康“大宣教”格局,采取“抓、促、拓、强、践”五项举措,持续织牢廉政防护“篱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廉洁从业意识,助推廉洁文化进医院活动落地见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国资委)、市委“两新”工委印发《“廉洁企业”创建工作方案》《关于在全市“两新”组织开展廉洁文化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全面推动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廉洁文化建设工作。

  ——警示教育强震慑。在有效发挥“西宁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作用的同时,依托西宁市纪检监察门户网、西宁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链接“西宁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VR全景云展馆”“青海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网上展厅”,方便党员干部通过手机、电脑,足不出户接受“云上”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不断扩大警示教育的覆盖面;征订《廉政教育系列参考片》19套,方便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截至9月17日,共组织全市122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3808名党员干部到基地接受实地警示教育,15000余名党员干部通过网上展馆接受了警示教育。7月16日,配合市委办公室组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赴青海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西宁市纪委监委办案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对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考核排名靠后的1个地区和2个市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负责同志进行了一对一约谈,推动被约谈对象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短板补起来、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落细。市纪委监委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暨廉政警示教育会,宣布城西区3名违纪违法干部的处分决定,受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负责人、党员干部50余人参加,起到了处分一人、警醒一批、教育一片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城中区纪委监委组织各镇(街道)、区直机关单位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前往城中区人民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城北区纪委监委采取宣布处分决定与开展警示教育“双轮驱动”模式,在宣布处分决定时,召集受处分人所在党支部党员及所在单位干部职工参会,让参加公开宣布会的党员干部以最直观、最真实、最感触的方式从案件中认真反思,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湟中区纪委监委采取宣读处分决定、被处分人员表态发言、党组书记表态发言的方式,扩大纪律处分的警示和教育效果,促进处分决定“一张纸”向警示教育“一堂课”深度转化;组织全区6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开展“以案为鉴、以案示警”旁听庭审职务犯罪案件警示教育活动,让党员领导干部面对面、“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从而达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效果。市委组织部结合严肃换届纪律“十严禁”要求,把廉政文化宣传活动带进党代会、带进“两会”,把组织观看《警钟长鸣-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录》作为每次大会培训的第一议题,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与会人员以案为鉴,严格贯彻落实换届纪律要求,确保了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市检察院组织部分干警走进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青海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白世德贪污罪、受贿罪、非法持有弹药罪一案公开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市直机关87家单位120余名纪检干部到西宁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警示教育。

  ——清廉家风润万家。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积极营造家风好、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社会氛围,联合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妇联制定下发《在全市开展“树廉洁家风、创文明家庭”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市深入开展创建“清廉文明家庭”主题活动,目前正在对初审的68户“清廉文明家庭”进行复审评选。重点在全市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家庭中开展“六个一”活动(即,一封促廉家书、一次诺廉签名、一条倡廉短信、一次助廉谈话、一场说廉报告、一套家风读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教家风,以家风建设助力作风涵养,引领社会和谐,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联合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妇联举办了“忆百年党史、颂廉洁家风”主题演讲决赛。同时,通过“西宁女性”微信公众号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树清廉家风、创文明家庭”倡议书。

  ——廉政作品沁人心。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专项治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民生领域专项治理、“基层建设深化年”、廉政文化、家风建设、纪检监察干部先进典型事迹等主题,在全市主要商业街区、旅游景区、城市社区、农村活动场所等,将户外电视屏、楼宇广告电视屏、公交移动电视,以及电视台、广播电台、门户网站等作为展播平台,高频次、多渠道、大范围地密集展播廉政公益广告及廉政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面向全社会大力倡导廉洁价值理念,营造浓厚的反腐倡廉舆论氛围。大通县依托土族家训、回族谚语、大通“花儿”、大通皮影等深厚文化底蕴,深入挖掘人文、历史、民俗等方面的亮点,精心打造特色廉政文化品牌,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城东区制作《清廉东区 你我同行》《少年》等宣传视频,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刊播,延伸廉政文化传播触角。城西区深化“清廉西区”品牌建设,突出“清风扬正气、廉歌颂党恩”主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乡村振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廉洁家风建设等工作,拍摄“清廉西区”微视频,征集各镇(街道)廉政微视频4部,在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展播。湟中区立足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资源优势,制作《让地域文化和廉政文化相融共生》廉政视频、编印《农民画廉政手册》,展示了《一品青莲》《清气满乾坤》《判官》等廉政堆绣及绘画作品,以廉政文化链条让党员干部在“润物细无声”中修好“心学”。市民政局所属单位市福彩中心利用香格里拉销售厅、中惠万达和吾悦广场销售专柜进行循环展播,受到了基层工作人员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市社会福利院组织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展示活动,共征集到各类作品45件,并通过院内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和展示厅进行展示。
相关链接
  格尔木:锚定新方位 展现新作为 深入推动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督导驻在部门扎实做好以案促改 以案促治工作
  滕佳材在西宁市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以监督保障防控高效顺畅
  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聚焦防控重点 坚持问题导向 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